關于清朝的評價總體來說我認為因為立國初期和近代史的太過不堪而忽略了對清朝的正面評價。
首先來說說它的功:如果把清朝當做一個像遼金夏、元朝或者南北朝、五代十國時期出現的一群少數民族政權來看待的話至少在政權的統治年限和疆域上已經完勝,至少說明它還是有過人之處。如果把清朝放在中國幾千年王朝歷史中比較的話清朝至少做到了以下幾點:
1、對中國東北、西北、西藏等地區實行了比較有效的長久統治。其他王朝對于以上地區大多采用維持現狀的土官或者當地頭人統治,當王朝實力強盛的時候是有效統治的,王朝實力衰弱往往這些地區就成為了統治機構崩壞的半獨立或者獨立的區域而不能有效控制。清朝則是直接委任中央官員到地方管理,即使在滅亡時期還保有在上述地區的地方政權架構可以做比較有效的控制。
2、康熙時期幾次大治黃河,使得黃河水患基本被平息。這是歷代王朝都沒有完成的保障民生的任務。
3、通過軍事征服和滿蒙聯姻軟硬兼施的手段徹底的將蒙古草原納入版圖,一舉解決了困擾中原王朝一千多年的北方邊患。在遇到俄羅斯開發西伯利亞與清朝相碰撞經過幾次戰爭之后(比如康熙親征俄國支持的葛爾丹和中俄雅克薩之戰)雖然清朝吃了一些虧,但是勉強使北方基本保持了穩定的態勢。
以上三點作為清朝獨有的歷史功績總的來說還是可圈可點值得肯定的。
至于缺點,我也簡單的講講:
1、清朝開國時期因為對于本民族的民族自卑心理和鞏固統治需要而采取的大屠殺和剃發易服嚴重的傷害了漢人的民族感情,埋下了滿漢隔離(比如圈禁東北不允許漢人出關)和滿漢對立仇恨的種子。這樣的對立限制了漢人對于國家的認同和建設國家的熱情,一直延續到清朝滅亡。后期出現了漢民為侵略軍引路、充當侵略軍中的華裔部隊也大多因為這樣的民族隔離歧視而導致作為主體國民的漢族民眾對于國家沒有任何的感情可言。
2、清朝文字獄的時期之長為歷代之最,從順治入關歷經康雍乾嘉歷朝都有大規模文字獄發生。即使是后期道光、咸豐、同治也偶有發生,至于光緒、宣統時期革命興起導致清朝對于文學作品中的反清字眼極為敏感而加緊了對于報刊、學會的管控力度。
3、王朝后期簽訂的喪權辱國條約對中國的危害有多大我就不多說了,到了新中國成立了還在為清末的條約擦屁股。
總的來說清朝作為一個少數民族政權的封建王朝如果沒有碰上大變革的年代還是一個合格的封建朝代,但是近代的太過不堪和其奉行的民族隔離政策使得大多數人對它沒有好感。評價的話我認為清朝是功不掩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