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民沒有退休金,如果無兒無女的,老了沒有勞動能力的話,手中又沒有積蓄的,是真的很不好過日子的。我的話很含蓄,盡量委婉一點說。走訪過很多農村孤寡老人,如果年輕的時候再沒有攢下養老錢,自然生活水平不高,能夠維持住溫飽就很不錯了。
但是要提倡正能量,總體上來說還是不錯的。農民就算無兒無女,老了干不動了。還有地方上的照顧,基本的生活還是有保障的。現在國家對農村孤寡老人的福利待遇很高,被評選為五保戶,低保戶和貧困戶的,有各種各樣的補貼,總的下來,可以說吃喝不愁,有病免費就醫。生養死葬,活著的時候照顧,死了還給出錢埋葬。可以說從搖籃到墳墓,都給安排的妥妥的。
對于像這類農村群體,我有幾點想說的話,覺得不吐不快。第一,要有居安思危的憂患意識。農村人在年輕的時候,多想辦法掙錢,因為你想不到將來會怎樣?
第二,多鍛煉身體,保證有一個好身體,別到老了干不動了躺在床上,吃喝拉撒睡都成了困難戶。第三,積極向當地尋求幫助,不要消極的靠等拿要,爭取享受該有的好福利。第四,努力提高自己的生活質量,注意個人衛生和穿著修幅,不要省吃儉用,活的不像人樣。要注意與人溝通交流,不要孤立獨處,善于團結隨群,使人愿意接近,給人以親和力,容易得到幫助。
現在很多種農村孤寡老人養老的辦法,可以都嘗試一下看看自己是否適合?比如申請進駐當地養老院,有專人供養吃喝拉撒睡。有積蓄的話早些賣上商業養老保險,到晚年了每個月多少領著養老金,能夠維持做人的尊嚴。應該積極主動交納農村新農合和養老保險,減少后顧之憂。也可以和自己近親屬或者其他人協商養老,到死亡的時候遺贈自己房產等。手中有土地的,可以租賃出去,每年也可拿點租金等。
以我想說的是,農村孤寡老人,如果無兒無女,最好老了以后有錢,或者有個好的身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