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收復臺灣問題上,康熙的兩個堅持,最終讓臺灣又重回祖國懷抱。
第一個堅持,是在是否攻打臺灣時,群臣反對,但康熙力排眾議,重用姚啟圣、施瑯等人,堅持攻打臺灣。
第二個堅持,是在鄭氏投降,清兵占領臺灣后,朝廷上大臣主張棄守臺灣,而康熙卻堅持把臺灣納入大清的版圖。
下面,我們來具體說一下:
第一個堅持
臺灣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領土,那為什么涉及到康熙收復臺灣呢?這要從明末說起。1624年,荷蘭趁當時明末混亂,無暇顧及臺灣的時候,侵略了我國臺灣。
自此,臺灣淪陷長達38年之久,直到1661年(順治十八年),南明將領延平王鄭成功,從福建金門揮師東進,成功從侵略者荷蘭手里收復了臺灣。
不過鄭成功收復臺灣后,以南明將領自居,并沒有歸順清朝,而是在臺灣開啟了鄭氏家族的統治。也是這一年,剛剛8歲的康熙即位了,當時清廷內憂外患,自然沒有精力顧及臺灣。
不過清廷,一直通過招安的方式,給鄭家施壓,期望用和平手段收復臺灣。可鄭家卻表示,想向朝鮮一樣,對清廷納貢稱臣,成為清廷的藩屬國,在這一點上,康熙一直沒有答應。
直到康熙二十二年(公元1683年),此時康熙已經平定三藩,擒拿鰲拜,手握重權,并成年的康熙決定出兵臺灣。
當時朝中大臣反對聲音很多,認為沒有必要去管那個彈丸之地,對于清廷來講,彼時的臺灣只不過是未開化之地罷了。
但康熙卻堅持收復臺灣,主要原因有以下幾點:
第一,臺灣鄭家是南明余孽,打著反清復明的旗號,隨時在清廷東南伺機而動,虎視眈眈,為了清廷的安全著想,康熙必須要剿滅這些南明余孽,打破所有反清復明人士的幻想。
第二,臺灣鄭家也參與了三藩之亂,這對于康熙來講是最不能忍受的,他要讓所有人都知道,凡是與自己作對的,都不會有好下場。
第三,臺灣鄭家彼時已經陷入嚴重的內耗之中,鄭經死后,內部發生了奪權政變,年僅12歲的鄭克塽繼任延平王之位,這也直接導致了臺灣地區官員內部的分化。
于是,清朝出兵臺灣了,在施瑯的帶領下,戰況出奇的順利,很快就占領澎湖,隨后臺灣鄭氏家族宣告投降,自此臺灣重新回到祖國的懷抱。
可是,1683年7月,鄭氏投降后,康熙并沒有立即宣布將臺灣納入清朝版圖。而是足足等了10個月之后,1684年5月,才正式宣布將臺灣納入清朝版圖。
為什么要等10個月才宣布呢?這又不是10月懷胎,一份聲明不至于搞10個月才搞出來?。≌f到這里,我們就引出了康熙的第二個堅持。
第二個堅持
康熙收復臺灣后,在是否把臺灣編入清廷領土的問題上,朝廷上出現了兩種不同的聲音,其中占壓倒性優勢的聲音是,勸康熙放棄臺灣,另一種聲音正好與之完全相反。
為什么這些大臣要勸康熙棄守臺灣呢?因為臺灣孤懸海外,土著人口遠多于漢人,大多沒有漢化,與清廷本土的交通極不便利,以當時人的眼光來看,把臺灣編入領土,成本高于收益,得不償失,是勞民傷財之舉。
而眾多大臣認為,攻打臺灣最主要的目的,是剿滅南明余孽,威懾四海,顯示大清國威,既然這個目的已經達到了,就沒必要在那個不毛之地浪費時間精力了。
就在康熙猶豫不決之時,施瑯堅決主張守臺、留臺,并于康熙二十二年十二月二十二日上書《恭陳臺灣棄留疏》,逐一批駁棄臺說法的荒謬論點,詳盡闡述了留臺、守臺的必要性以及任官設兵的辦法。
福建水師提督施瑯,是武統臺灣的積極倡導者和具體實施者,他說話的分量在康熙心中非常大,最終康熙在反復權衡利弊后,決定把臺灣納入大清版圖。
可以說,康熙對臺灣的收復,有效避免了臺灣的進一步割據,也給我國東南沿海地區創造了一個安全穩定的環境,減輕了當時在東南沿海地區駐軍的負擔。同時,也進一步促進了中華民族的團結統一,鞏固了當時清朝的中央集權,有效證明了臺灣自古以來就屬于中國,永遠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