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我去過兩次,一次是跟團游,目標區域北疆,一次是自駕游,目標區域南疆。綜合考量,如果是第一次去,我也不建議自己開車,原因有三點:
一、新疆面積很大,并且不是所有地方都通高速。比如南疆,大部分區域沒有高速路,雖然普通公路路況也很好,但畢竟開不了很快,這就對駕駛員的數量和身體素質有了一定要求。
(下圖為和田到且末,古絲綢之路)
二、限速低確實是個問題,不光普通公路,高速路限速也低于東部標準,可以開到時速一百公里的路段比較少見。對于自然環境較惡劣、無法安裝攝像頭的區域,通常會采用發放路條的方式來進行限速。
也有偶然,比如自東向西快到喀什的高速,路牌標示小車上限120公里,但路條限速100公里,所以最好還是按照最低速度開。
然而最容易超速的地方并不是野外,反而是城里。因為有的地方限速20,所以超速百分之二十以上非常容易,我曾經就在一個限速20的地方被扣了6分。
三、加油站沒油的事情,我只遇到過一次,地點在哈密,當時只有柴油沒有汽油。最后開到快沒油準備找救援時,才在一個叫七角井的地方加上了汽油,但這種情況是不是經常會出現,我不能確定。
(下圖為七角井加油站)
另外出于安全方面考慮,使得新疆加油過程非常繁瑣,除了常規登記之外,車里所有瓶裝液體也不能進入加油站。
(下圖為若羌一處加油站,車上所有瓶裝液體都被要求搬下車)
綜合以上情況,第一次自駕新疆的朋友可能會非常不適應,車開不快、限速、加油繁瑣等等,所以原則上我不建議自己開車去。
當然,如果能克服心理障礙、能適應環境,那還是自駕好,因為自駕能欣賞到更多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