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記得小時候在哈爾濱,最喜歡吃海拉爾大雪糕。非常醇厚的奶油味,冬天也總是忍不住經常讓父母給買上好多,放在陽臺外面凍著,想吃了跑出去拿一只進來。打開一本小說,邊吃邊看,暫時把什么作業啦,考試啦,統統忘掉!天下最美的事兒了。
現在超市里偶爾見到海拉爾雪糕,已經吃不出來從前的味道了。不知道是配方變了,還是我的記憶出了太多偏差?

成都的鍋盔很常見,普通小吃而已。現在有名的一些是嚴太婆鍋盔,王記特色鍋盔,全記特色肉鍋魁等等。讀書那時候還小,只覺得街邊隨便哪個小店,支一個簡陋的蜂窩煤爐子,都能烤出一等一的鍋盔來。酥脆的皮,椒鹽軟軟的內里,再夾上細細的麻辣大頭菜絲——越吃越香,越吃越辣。放學時舉著一個鍋盔,就一天收獲滿滿的感覺。也不知道是學習的收獲,還是小吃貨的滿足。估計還是后者的成分居多。

昆明離成都并不遠,但是美食差異卻挺大。記得初中時第一次到昆明,第一次吃到過橋米線時,大吃一驚!一碗看著波瀾不驚、平淡無奇的雞湯,周圍一圈大小碟子,裝了米線和各式肉、魚、配菜等。都扔進湯碗中,再撈出來,居然就是一碗天下美味了!
雖然現在各地都有云南米線,但最初的那種驚艷的感覺,卻找不到了。
好吃的東西越來越多,但是過去那些小吃,仍然是讓人難忘的美食,留在記憶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