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州人不說自己是棗莊人,原因有幾點
第一,歷史原因。滕州的歷史較為悠久,滕州是千年古縣。解放初期滕縣的地盤較大,現在的棗莊這片區域在當時分屬滕縣和嶧縣。當時叫專區,相當于現在的地級市,實際比現在的地級市規模大。并且現在的滕州城區就是當時的專區駐地。八十年代,國家行政機構改革,地區廢除,設立了地級市棗莊市,滕縣劃歸棗莊市。1988年撤縣設立縣級滕州市,由省直轄。而棗莊因為煤炭,由一個村一路升級到地級市,取代嶧縣,所以棗莊歷史較短,很難讓滕州這個千年古縣認同,畢竟之前從來也不是嶧縣或者后來棗莊的一部分。甚至好多時候滕縣級別都高一些。
第二,經濟矛盾,滕縣工業底子厚,畢竟原來是滕縣專區駐地,劃歸棗莊后,很多企業都歸棗莊了,還有滕州好多后成立的煤礦都歸棗莊,而把污染和環境的代價留給滕州自己解決,這么多年的稅收都歸棗莊用于城市建設,滕州的資源被掏空,經濟的發展收到制約,所以滕州對棗莊有怨言。
第三,棗莊對滕州的支持太少,滕州的話語權低,滕州GDP占棗莊一半,人口一半,你能想象滕州連舉手的權利都沒有嗎?BRT其他五區早就通了,滕州是最晚的一個;滕州建高鐵站是滕州自己努力的結果,資金滕州自己負擔。還有很多,市場,大學等等,有興趣自己上網查。
滕州和棗莊本是千年好鄰居,現如今處成這關系也不知是誰之過,民間也就是發發牢騷罷了,人民之間關系都很好,五區都有朋友。可能棗莊,滕州經濟騰飛時,這種矛盾才會煙消云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