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為什么都是講究秋后問斬呢?這其中又有哪些原理?下面,我也來跟大家講一下吧。
首先來講,古代和現代一樣,不同的罪也有不同的刑罰,并不是所有的死刑都是秋后問斬。古代的死刑,從執行方式來講,有凌遲,有腰斬,有砍頭,也有杖斃以及絞刑等,如果是大逆不道、十惡不赦的重罪,那肯定就采用凌遲腰斬這類非常殘忍的行為。
比如說古代的人販子就是直接凌遲棄市,說白了就是凌遲完了,扔集市上喂野狗。如果是普通的殺人償命,那就采取砍頭,畢竟,幾秒鐘就完事兒,可以減輕受刑人的痛苦,也算是最后的仁慈。當然如果是有身份有地位的人,為了保留一個體面的全尸,就采用絞刑或者杖斃。
而且,從時間上來講,也有斬立決、斬監候,斬立決就是立即處死,這個主要針對于一些謀反或者滔天大罪的人。比如清朝時候,有人冒充光緒帝招搖撞騙,被張之洞狀撞見,就是采用的斬立決。
斬監候,就是所謂的秋后問斬。那為什么處斬一般都是秋后來執行呢?主要原因有三個。
第1個原因就是,給死刑犯一次活命的機會,同時體現了皇帝權力的至高無上,生殺予奪皆由皇上來決定。當地方上遇見觸犯死刑的人之后,州縣上報到府,府上報省,省需要上報到中央,由中央來進行復審,復審完以后,由皇帝來御筆勾決。過復核,分為情實、緩決、可矜、留養承祀等幾種情況。其中“情實”一類奏請執行死刑,其他罪犯基本可以獲得一條生路,免于處死。這既體現了古人“做事留一線”的憐憫之心,也體現了死刑的慎重。
第2個原因就是,在中國畢竟是農業社會,所以古代人做事都是根據節氣來的,不同的節氣需要做不同的事情。春生秋殺,這是對自然規律的基本遵循。而且,春夏農忙之際,可以讓犯人去勞作,秋天時候農作物已經收割完了,此時再處斬就不會耽誤農時。
所以嘛,秋后問斬是古代人對生命的尊重,是對于死刑犯的最后一絲憐憫,同時也提現了順應節氣的思想,可以說是古代人智慧的一種體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