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練書法那時候,有一個最難忘的經歷:
那是一次偶然的機會,在當地人民廣場中遇見一位拿著象拐杖一樣的毛筆,蘸著水在地上寫字的老師,由于老師寫的是標準的歐楷,引起了我極大的興趣。
看著老師寫得那么好,我禁不住上前問道:“老師,學習書法有捷徑嗎?”
哪知老師考慮都沒考慮,也沒有抬頭,直接對我說:“有呀!”
我禁不住又問:“捷徑在哪里呢?”
老師見我怪有興趣,就停下了寫字,點上了一支煙,深深地吸了一口,又緩緩地吐了出來,然后對我說:
“別人一天練一百個字,你一天練三百個字,別人用三十年練成個書法家,你只用十五年就夠了,這就是你的捷徑。”[呲牙][呲牙]
有了這次經歷,我總結出了練習書法的三條經驗:
一是堅持臨貼。臨貼是練習書法的唯一途徑,一個不臨貼的人,是永遠不可把字寫好的。其實,書法不同于繪畫,繪畫可以追求創新,無需刻意去繼承。
而書法不一樣,書法要求繼承,不能刻意要求創新。當然,書法也不反對創。而書法中所說的創新,只是在繼承先人的基礎上,略顯自己的個性,在彰顯個性的同時,在創新。這也就是所謂的,字如其人。
但是,這里的個性也不能太張揚,否則,寫出來的字就不倫不類,類同丑書;
二是經得起失意的打擊。一位隸書大家曾對我說過這樣一句話,他說:“不寫上一卡車紙,你寫的字就別往墻上掛?!?/p>
這句話道出了練字的艱辛,任何一位書法家,他成功的道路都不是一帆風順的,都伴隨著無數次的失意和苦難,關鍵是要培養一種毅力,經得起這種失意的打擊。
三是多看書多學習。當代被稱為歐楷第一人的田蘊章先生說:“在學習書法的過程中,一定要多讀書,多學習,一位好的書法家,還必須得具備深厚的文字功底,書法只是外功,文學才是內功。”
這句話道出了讀書對練習書法的重要性,多讀書指的就是多讀歷史書籍,了解歷史,了解古人,要古為今用,學習歷史上那些名家的成功經驗,最終變成自己的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