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年前,我到了一家大型國企,月薪6000,年終獎6萬,我是名牌大學畢業生,文筆不錯,幫上級寫過兩篇1萬字的發言稿。上個月我們部門來了新領導,我一看,居然是跟我同年進公司的人。6年過去了,人家都年薪50萬,管理200號人,了。而我卻一直在一線茍延殘喘。
我仔細回忘了這幾年的經歷,發現自己真的活成了曾經討厭的人:碌碌無為,混混日子,還滿腹牢騷。可我以前不是這樣的啊? 我剛來這個地方的時候,對所有人都很熱情,有求必應,可是現在,寧可不做事,也不想冒尖。
我究竟是怎么從一個眾星拱月的名牌大學生,一個自認為的好員工,變成了職場里毫不起眼,混日系子的蛀蟲?我想了下,大概是這三件事吧,而每一件,都可能也發生在你的身上過,相信看到最后,一定能夠得到共鳴。我也希望自己的故事可以帶給大家教訓:
1 我有天賦的事情,被關系戶做了
剛到我們公司的時候,我還算一個比較優秀的筆桿子。平時就愛寫一些小文章,發到朋友圈,在同事眼里我算是個“才女”。
以前在學校的時候也拿過一些寫作的獎勵,所以我覺得我在寫文章方面,應該是超過了99%的人。可到了這家公司以后我卻感覺被敲了當頭一棒。
剛到公司的時候,公司由于業務的發展需要找重新來的員工里找一個文案。說實話,我們這種技術型公司,文科生本來就不多,能寫出文案的更是鳳毛麟角。
我積極報了名,心想應該有機會應聘成功吧。畢竟我有過那么多獲獎證書,又有一些作品,難道公司在這批新人里,還能找出比我文案寫得好的人嗎?
應聘文案工作當天,我們一共去了八個人,我是呼聲最高的一個,畢竟我平時展現出來的風采就已經勝過了很多人。“阿姣,不用說肯定是,我們都是陪跑的”。面試當天,有兩個一起參加面試的人都這么說。躲在角落里的小張,聽完后一點自信都沒有,隨聲附和幾句:是啊,阿嬌你太厲害了。
帶著自信去面試,當面試官問起關于文案的問題時,我滔滔不絕,結束以后我心想:勝券在握,這個文案人肯定是我了。
結果等了一個星期也沒有等到通過的通知。一天中午吃飯的時候,才聽人聊起,是一起去面試的八個人里選了小張。說實話,我當時心里有些意外,小張看起來完全沒有寫作天賦,還不怎么能說會道,為什么我會敗給她?
后來有人告訴我:“哎呀,上次那個招文案就是一個走過場。當時面試你的人當中。有決定權的面試官是金華大學畢業的,被選上的小張是他的直系師妹。坦白說,你的學校可比他們倆好太多了,可是有什么用呢?強龍壓不過地頭蛇。”
這件事讓我如夢初醒,告訴我一個道理:職場是一個講究派系的地方。除非是一些不可具有替代性的崗位。而普通崗位上,校友啊,同學啊,朋友什么的,比所謂的學歷和能力好使。
經過這件事以后,我有些受挫,但我仍然相信,我只是沒有遇到自己的伯樂而已,以后肯定還有機會。
可現實卻是,我太樂觀了。
2 去總部交流的機會,領導給了最閑的那個人
我在公司工作的第三年,總部想從我們部門找兩個人去北京交流一年。
這可是千載難逢的好機會呀。以前我們有人因為去了北京交流,就直接留了北京。即使沒有留在總部,那也可以趁年輕的時候見見世面,跟總部的人拉近點關系,不管怎么說,對于未來的發展應該是有幫助的。
聽到這個消息后,我問了一下我們的主管:“聽說咱們部門有兩個去北京交流的名額,領導準備怎么安排呀?”我好奇地問。
主管頓了一下,欲言又止,然后憋出一個問題:“怎么?你想去嗎?”我連忙說:“是呀是呀,什么樣的條件才能夠去呢?主管神秘地笑了笑,“那我幫你關注一下吧!”應該后面會讓大家主動申請的。
主管平時對我比較好,我也就相信她說的話。但過去一個月,似乎大家都對這個事情淡忘了。一天,我去找我們單位的的小貞,想跟她核對一個數據,結果小貞座位旁邊的人說:“她(小貞)上個星期去總部交流了”,你不知道嗎?”
“什么?小貞去交流了呀”。我冒出這句話,強忍著內心的憤怒與疑惑。誰去總部交流,都不應該是小貞呀。小貞這個女孩兒,我們這邊公認的最閑的人,除了長得好看一點,真是一無所長。
“肯定是因為她是關系戶”。我心里嘀咕,接著感到一陣失落,明明已經安排好人去交流了,主管卻沒有說出來。我感覺自己被欺騙了,有點兒生氣,去找主管。
到了主管辦公室,她看到我一臉茫然又有點怒火的樣子,大概明白了什么事。“哎呀,不好意思,之前你說去交流的事情,是這樣的,領導最后決定讓小貞一個人去了”。主管連忙解釋道。
我強壓住心中的不快,擠出一絲微笑:“哦,您還記得這個事啊,嗯嗯,小貞長得漂亮,去給我們長臉呢,哈哈哈哈。”我邊說邊笑,眼里有了一點點淚光,自己都覺得最后的“哈哈哈”實在尷尬。
主管也覺察到了我的情緒,她開始收起了臉上的笑容一臉嚴肅:“其實啊,你千萬別往心里去,并不是你不夠優秀,所以沒辦法去交流,恰恰是因為你有價值,我們才把你留在這里不讓你走。”
“什么?”我不解。
主管補充道:“你沒發現,這次只有小貞一個人去了嗎?因為咱們部門就她最閑,坦白跟你說吧,她去了我們部門不會有任何影響。但如果真正干活的人去了,一去就是一年半載,走掉的那個人留下的活誰來干?”
我恍然大悟:原來這就是職場。以前聽人說過,太能干的人有時候反而會被領導壓住不放,這次我算是見著了。我無奈地安慰自己:說明我在領導眼里,還算一個有價值的人,還能干活吧。哎……
那幾天,我突然覺得自己就是領導晉升的工具而已。我們個人的前途發展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們的所作所為能不能夠幫領導進一步發展。
但我又感到很悲哀。總部肯定希望能夠找到有想法,有思考,有能力的人去交流,可是閑人反而占了位置,讓真正有需要的人無法實現抱負,哎。
3 你能干你就多干點
以前人家說:技多不壓身。我現在發現,懂得太多,還顯擺出來,那就是作死。
雖然我幾年前曾想爭取去做的文案工作最終沒有給我做,但大家知道我在公司里還算文筆不錯的人,再加上我是名牌大學畢業的,許多有學歷崇拜的人比較高看我。
我們整個公司有4個大領導,按理說大領導的發言材料應該由秘書來寫,然而,秘書只負責一把手的發言材料,其他領導的往往找一個關系比較近的下級來寫。我的上司正好成了公司領導關系比較近的下屬,這樣層層分解,我就成了那個最終寫材料的人。
起初,上級把任務分給我的時候我是非常愿意的,我覺得幫領導寫材料是一個很好的活兒,也很能發揮自己的優勢特長。可寫了幾次后,我發現各種關于寫東西的活都給我了,我原先的活也沒減少。領導還美其名曰:你寫得不錯。好好干啊,前途無量,盡是給我畫大餅。
去年,公司新成立了新媒體部門,我一看簡直是為我量身定做的:會寫作、會PS、會剪輯、會宣傳,最好還帶點顏值,我想都沒有想就報名了。可這點,簡直是職場大忌。
兩天后,我主管的上級李經理找我談話。剛走到李經理門口,我就感覺一股怒氣迎面而來:“阿姣,你想去咱們那個新成立的部門嗎? 你腦子是進了屎嗎?”
我沒想到我只是報了個名,居然被這樣侮辱。但我還是滿臉陪笑:“額,是啊,是啊,我一直比較擅長于搞這些宣傳工作,您也是知道的”。說完倒吸一口氣。
“搞這個有什么前途呀? 形勢都不明朗。趕緊退掉報名!不許走!”領導的話語非常果斷,帶著很強的氣勢。
我感到非常尷尬,心里嘀咕:“ 公司內部選人,不是很正常的流動嘛,憑什么我的命運要眼前這個人主宰?!” 然后我想到這些年來,一直就沒有做到自己喜歡和擅長的工作,還經常被別人指責,心中一陣委屈。鼻子一酸,嘆了口氣,回了一句:“知道了”。
可我心有不甘,走出辦公室以后想了很久,當天晚上還是決定給領導打個電話說明一下我的意愿。他沒有接我的電話,于是我發了個短信,大致說明了一下自己情況這幾年的情況,希望能夠去一個能夠把自己的特長與公司的需要結合得更為密切的崗位,還望領導支持。
最終,這位李經理口頭同意了,我順利去參加了新崗位的面試。只可惜,還是落選了。
當然落選的原因可能有很多,比如現場發揮的不好給評委的印象不深,也有可能是自己沒有去找人疏通關系,所以成了陪跑人。不過,還有一種說法就是,我那個領導從中作梗,在背后說我壞話,讓我失去了這次機會。
這是后來同事告訴我的。有個同事消息比較靈通,有次她說:“其實那個新部門是很想要你的,還打電話過來問了一下,例行調查,但可能某位領導對你的評價不是很高,所以……”。同事話還沒說完呢,拍了拍我的肩膀,繼續說:“你呀,要多跟領導搞好關系,每個領導都要處得好!”最后,她給了我一個眼神,似乎讓我自己體會。我至今也不知道,同事說的"某位領導"到底是誰。
4 從此以后,我心如止水
從那以后,公司又出了兩次內部招聘,甚至還有更高級部門的崗位需求。有好幾個崗位,熱心的同事都發給我看說我很適合,可以去嘗試下,我在這兒被埋沒了。
我只是笑了笑,感謝他們的好意。
我知道我已經很難跳出當前這種局面了,曾經的激情與熱愛早就已經被消磨殆盡。有人可能覺得是我性格不好,有人可能覺得我自視清高,有人可能對我心生厭惡,總之,這些都不重要了。
我現在只想在公司里做一個安安靜靜的“廢柴”,把領導交辦的事情規規矩矩完成,不要犯錯,不要創新,只要能夠及格就好。然后把更多的時間花在自己的家庭、生活,以及個人興趣上。
至于那些所謂的新機會,新崗位,不掙扎了。
5 職場六年,我得到三點心得
如今我反思自己走過這幾年,從熱情奔放到碌碌無為,我發現自己在三各方面出了很大的決策失誤。
第一、沒有選對公司
我個人的興趣愛好與現在公司業務不是太契合,所以在這家公司里,完全沒有那種被受到重視的感覺,也就無法發揮自己的特長。我所擅長的內容,在我們公司屬于邊緣化的崗位,或者需求量很少的崗位,領導自然不關注。但如果跳槽,現在30出頭,女性在職場上完全沒有優勢,只好溫水煮青蛙煮著。
第二、為人不太會陽奉陰違
我的個性比較執拗,遇到事情有些固執,不喜歡逢場作戲陽奉陰違,說好聽點叫正直,說不好聽點就是情商不高。哎,也許是這些原因讓我很難服從上級的管教吧,說白了不夠聽話,所以領導他們自然不會重用我。
第三、不太懂得拒絕
有好長一段時間里,各種事情都朝我襲來,我總覺得拒絕人不太好就全盤接受,結果沒有一件事情干得好,因此還得罪了一些人,好心辦成了壞事。也許是這樣,有一些領導覺得我辦事能力差,不懂得整合協調資源。
哎罷了罷了,上面就是我的故事,從一個很想奉獻自己的好員工混到了今天的碌碌無為。
不知道有沒有企業的老板,或者是管理者看到我這篇文章,我承認我自己有很多地方不讓別人滿意,但我也想對這些老板或者管理者說一句: 有時候員工需要的并不是多高大上的職位激勵,他們只是需要領導能夠關注自己,讓他們能夠在合適的位置貢獻自己的能力。
每個員工都是一個獨特個性的孩子,需要父母好好引導和管教,但愿我們的管理者都能夠。發掘出員工的天賦,成就員工也就是成就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