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讓我給你建議,我建議你去農商行,如果非要在工行建行里頭選一個,建議工行。
老楊剛好看見最熱門那個回答是說建行好于工行,而我的看法剛好相反。
第一點:員工地位

工行被稱為宇宙行,ICBC愛存不存,這句傲嬌的話可不是鬧著玩的,這說明工行對待客戶的態度就是愛理不理,反觀建行現在搞起了什么勞動者港灣,極盡跪舔之能事。反映到基層員工身上就是工行員工可以大大方方的做業務,對客戶的不合理要求可以說不,就算客戶打95588進行無理投訴,客服妹妹也可以義正言辭的告訴你,抱歉,根據我行規定,員工這么做是毫無問題的。事情到了建行這里可能就不那么簡單了,不信你打95533試試,再無理的投訴,95533絕對會熱情的把工單下到員工頭上,比如某某客戶在某某網點辦的銀行卡,客戶自己去網上找券商開通了證券業務,然后炒股虧了,9533也會把工單下給辦卡的員工,然他去給客戶解決,那么問題來了,客戶在券商那里開的證券賬戶炒股虧錢了關銀行什么事兒?所以當年建行張行長說銀行員工是弱勢群體這句話可能改成建行員工是弱勢群體比較貼切。
第二點:員工數量

工行人員太多,機構臃腫,建行年輕同志多,這倒是真的,可是建行為什么年輕同志多呢?因為2002年開始建行進行股改上市,借著這股風買斷了很多老員工,使得年齡斷層了,所以建行的作風在四大行里是相對激進的,也就是說也許到了你老的那一天你也被買斷出門了。至于相互學習,說實話,銀行80%以上的業務都是基礎性的工作,談不上晦澀艱深,正常人做個半年完全就能掌握,更多的時候是要看你有沒有機會去某個崗位做某件事情,老人多的時候做事的人少,所以崗位多,年輕人多嘛,就是一個普通的客戶經理都能搶破頭,競爭壓力大呀。你要知道在國有銀行提拔年齡也是一個很重要的指標,比如現在有個正科級職位,老人是沒有機會去跟你搶的,但是年輕人個個理論上都有機會,你有信心干掉他們么?
還有一個更殘酷的現象,工行員工近45萬,建行員工36.6萬,所以很多工行的柜員是上二休一,而建行,運氣好是二休一接三休一,運氣不好一直三休一,由于人少,很少有網點法定節假日能放滿,工作時長完全不一樣。什么叫員工關懷,休息都不給夠,節假日都沒保障的叫員工關懷么。
第三點:員工收入

居然有人說工行和建行利潤差不多,但是建行員工人數少,所以蛋糕分的人少,人均收入就高,我只能說這是不懂建行。建行人均利潤最高是沒錯,可是建行什么時候是按照利潤來給員工發工資了?站在領導的角度來看,我用最少的人干到了四大行第二,那么我再繼續壓一壓成本,提高下利潤,豈不是可以用最少的人干到第一,那我還不平步青云,銀行人都知道,提高利潤最好的辦法是干啥,就是壓縮人力成本啊,員工又不是客戶,少了他錢還能投訴你不成?所以這就是老二的可悲之處,永遠做一個追趕者,拼盡全力產出,做得比別人都好,吃的苦比別人都多,但是得到的卻不如人家多,反而不如農行交行這類,索性無欲無求,悶聲發大財。當然有的人會拿出網上的銀行員工人均收入來說事兒,只能說稍微有點常識的人都知道,那個數據就是看看而已,完全當不了準,你以為那么多外包公司的人力費用哪里出的,那么多培訓出差的費用哪里來的?這些都叫人力費用,所以人均收入跟實際收入完全不是一回事兒。
第四點:員工福利

這個真的因人而異,因地而異,同一個行不同層級不同區域甚至同一區域不同的一把手給員工的福利待遇都不完全一樣。單純的用建行工行來比較毫無意義,如果真要了解,找當地的建行工行員工打聽一下就OK。不過話又說回來,現在的銀行福利一年不如一年,別為了這點蠅頭小利影響了自己的職業生涯選擇,得不償失。
最后講個故事吧,有一次和工行以及建行的友人一起吃飯,工行友人說自己母親來柜臺上存了10萬塊錢幫他完成任務,自己親手經辦的心里不好受。建行友人說,哦,你居然還能給自己母親存錢,我自己用手機銀行給自己母親轉過3萬塊錢,被合規檢查的人叫去警告了半天,寫了說明才了事。這就是很多人鼓吹的建行風控好,反過來就是更加不近人情,所以,你能做一個毫無感情的機器么?
我是老楊,20年銀行老兵。
以上是我的回答,歡迎留言交流。
閱后點贊,腰纏萬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