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言道“不孝有三,無后為大”,千百年來,這樣的思想深入滲透在每個中國人身上。直至今日,傳統接代的思想依舊是社會的主流思想。
如今,時常還能聽到這樣的言論,如婆婆或男友要求“先生孩子,再辦婚事”。
而提出這樣的要求,無非不是為了看女性是否具備生育能力,“這萬一娶進來不能生孩子咋辦?”
且對于提出這樣理由要求的人,往往不覺得自己有問題,而是認為自己在理:“結婚不就是為了傳宗接代嗎?花錢娶個女人回家,提出這點要求過分嗎?”
一、自古以來,中國人為何如此重視傳宗接代?
說起來,這是一個沉重的話題。
①傳統的思想觀念
眾所周知,中國是個家族、宗族觀念重的國家。
和西方不同,西方文化思想認為,人屬于上帝的,每個個體都與上帝有關。
他們認為,雖然人人都是母胎生的,但是都屬于上帝的子民。上帝賦予父母養育下一代的責任,父母有義務將孩子養大成人。不過,每個個體之間不存在絕對的責任關系,其直接“對接”關的是上帝,人人為上帝負責,上帝為人人。
一個人的生命應該貢獻給上帝,只有這樣才有意義。所以,生時做了善事,就能增加上帝的榮譽,死后靈魂就能夠上天了。而若是做有壞事,死后靈魂只能進入地獄。
總言之,在西方基督教的文化中,個體是被突出強調的。
而在中國,思想文化觀念剛好相反。
西方人格外重視人的自由、權利,中國古代文化思想則強調為天子服務,強調宗族氏家,認為個體是屬于集體的一份子,而不僅僅是一個單獨的個體本身。
中國人講究種族生命的延續,上一代沒了,由下一代子女繼續延續。
為此,我們常常聽到中國人以這樣的狠毒話罵人:
“斷子絕孫”、“祖宗十八代都不得好死”等等。
對中國人來說,無后被視為是一種極度的悲劇。所以,在如今,即便不少人做了丁克,選擇不生不育,總會擺脫不了許多人的惡毒批判:
不生孩子,死后連個收尸的人都沒有,悲壯!
不生不養,枉為人,愧對列祖列宗。
不生孩子,自私自利,將來社會怎么辦?
不生孩子……
總言之,反駁的理由可以多到繞地球兩圈。
②養兒防老觀念
都說“積谷防饑,養兒防老”,這一觀念深深根植在中國人的心中。
自古以來,家庭養老一直是中國社會的主流,為此,“多子多福”的生育觀深深刻在中國人的骨子里,尤其是對農村人來說,更是如此。
在傳統的儒學孝道文化理論影響下,贍養老人被視為是天經地義的事情,因此生多養多就成了大多數人的選擇,畢竟這意味著未來多一份養老的保障。
為了完成傳宗接代的使命,中國人做過不少極端之事,如女性不顧身體拼命地去生孩子,紀錄片《生門》中就曾講述過這樣的案例。
一對農村的夫婦,女人曾懷孕5次,流產兩次,已經有了兩個女兒,為了要一個兒子,最后以不惜任何代價保兒子,只因為“農村人,不要個兒子會被人笑話的”。
紀錄片《生門》
而這并非是個例,而是中國的一個普遍現象。
莫言小說《蛙》中,也曾深刻地展現了這一現象,即“女性歸根到底是為了生孩子而來”。
小說中“我娘”說:“我想起母親生前不止一次地說過,女人生來是干什么的?女人歸根結底是為了生孩子而來。女人的地位是生孩子生出來的,女人的尊嚴也是生孩子生出來的,女人的幸福和榮耀也都是生孩子生出來的。一個女人不生孩子是最大的痛苦,一個女人不生孩子算不上一個完整的女人,而且,女人不生孩子,心就變硬了,女人不生孩子,老得格外快。”
中國有句古話叫“母憑子貴”,這說得大抵也不過是這個道理。
聽起來這是多么的可悲?然而,這種可悲在舊時代,尤其是在那個封建時代,卻又被視為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情。
縱使時代發展到如今,依舊有不少的家庭,仍持這樣的思想理念。女人一旦生不了孩子,將可能被趕出家門,被離婚。
二、有多少人毀在傳宗接代的思想觀念上?
千百年來,重男輕女的思想觀念根深蒂固在中國人心中,生女孩俗稱“小喜”,生男孩俗稱“大喜”,沒有男丁只有女娃的家庭被稱為“絕戶”。
如此一來,生男孩成為了家庭的頭等大事。
為了生男孩,中國人有多努力?
說到這個,或許可以用幾個詞概括:不可思議,難以想象,匪夷所思,令人嘆為觀止!
為了生男孩,民間流傳著各種方法和“手段”:
如民間秘方。
各種中草藥、動植物加一塊搗鼓,既是吃又是喝,甚至是泡。不管吃了壞不壞肚子,傷不傷身體,只要能生出男娃就行。
如人工選擇。
對中國人來說,偏方不管用,醫療科學技術也不管用,甚至根本也沒有機會用上,那么最后用最原始的方法,人工“篩選”來選擇,這是一個極為殘酷的過程。
在一些家庭,為了生下一個男丁,連生七八個女兒的情況大有存在。而生多又會帶來一個棘手的問題,養不起。怎么解決?
答案不言自知,棄之。
在過去,新生的女嬰被扔進垃圾堆,被拋棄在路邊,被扔到山溝里,被溺死在河里的種種慘狀時有發生,信息聽聞,讓人不寒而栗~但卻又是真實再真實不過的事情!
寫到最后,深度感慨,不禁想問:“不孝有三,無后為大”是真理嗎?傳宗接代真的如此重要嗎?
世間最大的罪惡到底是什么?是違背宗族群體的生存精神,還是違背生命倫理本身?亦或者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