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然能單換,兩個都是歷史級別的巨星,個人能力上不存在絕對的差別。不過我如果是老板絕對選擇科比建隊。
詹姆斯的特點是能力全面、無死角,身體天賦屬于歷史罕見的。很多人認為詹姆斯就是一支球隊的下限,只要有他在,隊伍就不會差。沒錯,這種多功能型球員確實能夠保證一支球隊的最低下限,哪里不行去哪里。但是有一句話說得好,樣樣都行的人一定不可能樣樣都精。詹姆斯也是如此。
組織能力,傳球視野確實屬于上成,但是屬于歷史頂級嗎?我看未必。生涯助攻率上40%只有三個賽季,最高44.4%。另一位詹姆斯(哈登)生涯雖然只有只有兩個賽季助攻率上40%,可是分別達到了45.1%和50.7%!而你要明白哈登可是打了三個賽季的替補,而且持球的時間可沒有詹姆斯多(今年比詹姆斯多,但是那兩次是去年和前年)。我們說哈登的傳球能力是頂級的,但那也是在分衛中屬于頂級。
得分能力算是頂級嗎?算!可是在得分方式上面……快攻、面框單打(主要包括沖籃下)、持球擋拆(主要也是擋拆后殺籃下)、補籃……我能查到的基本上就這四個是他效率高的得分方式。而其中快攻和補籃需要什么技術?不會背身(其實效率不算太低,聯盟中上游)、不會無球、不會接球投/突、不會空切(我所說的“不會”并非真的不會,只是說效率僅僅處于聯盟平均水平或以下/上水平)。如果僅僅看巔峰(熱火時期)那短板更明顯,幸虧后來練出了點投射拉回來點效率。
而科比呢?進攻端是無死角,無球效率也遠高于詹姆斯(當然只是巔峰時期,因為你問的也是巔峰啊)。有人說進攻“萬花筒”一詞形容科比屬于“侮辱”,因為“進攻萬花筒”已經不夠資格形容他這種所有得分方式都S級的歷史級得分手。這個一點都不夸張,如果你去看他巔峰期的數據會發現所有得分方式的效率(注意我說的是效率)都是聯盟前十的數據,區別只有使用頻率多或少。而詹姆斯除了頻率上的區別外效率也是參差不齊。
防守端科比同樣歷史頂級,這就不需要我解釋了吧?歷史前三的分衛防守悍將。最重要的攻防兩端能力科比都是歷史頂級,他的特點就在于精。假設我們把一個球員的能力分為三大塊:攻擊、防守、輔助。那么科比進攻10,防守10,輔助5,總分25;詹姆斯進攻9,防守7,輔助9,總得分25分。看似一樣的總分,但是如果我們要把他補到滿分(30分)需要怎么做?以科比建隊的話我只需要補一個滿分的輔助,就可以讓球隊三個方面都有一個滿分的人存在!而以詹姆斯建隊呢?防守必須補,攻擊和輔助補不補呢?不補當然也足夠,可是你要滿分就還是得補。(這“攻防輔”只是個比喻)
你能不能讓詹姆斯自己補攻擊和輔助到10分?我覺得很難,因為進攻端那是得靠天生的手感和天賦的,(最簡單的比如罰球……)輔助我倒是認為他能夠自行補滿(如果他想的話)。換句話說以詹姆斯建隊你必須花費更多的精力才能讓球隊每一項都有一個滿分點。這也就是為什么很多人說科比給他一個加索爾他就兩連冠,而詹姆斯需要三巨頭甚至更多巨頭的原因。因為他全能,可以讓球隊某幾項能力達到高水準卻達不到滿分要求,科比是自帶兩項滿分屬性。但往往奪冠可能要求隊里所有方面都有一個滿分的人存在!
而如果“開天眼”的話,還有一個原因我說出來不知道會不會被……那就是科比自始至終沒有離隊,一人一城!作為老板,我毫無疑問選科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