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是養(yǎng)兒防老,現(xiàn)在是養(yǎng)兒養(yǎng)到老。據(jù)統(tǒng)計(jì),2歲半以內(nèi)的兒童,60%-70%由奶奶外婆帶,3歲以后則占40%,偏遠(yuǎn)地區(qū),父母外出打工,留守兒童幾乎都是奶奶外婆帶大的。而恰恰3歲之前是孩子成長(zhǎng)最重要階段,父母卻不在身邊!
不得不承認(rèn),老人在帶孩子這方面確實(shí)是我們的老師,新手父母給你自己帶,你會(huì)把自己嚇個(gè)半死,而在老人手里,就是小菜一碟,別看現(xiàn)在什么育兒知識(shí)一大堆,到用的時(shí)候往往不知所措。
老人雖然會(huì)慣著孩子,比如偷偷給孩子糖,由著他12點(diǎn)不睡覺(jué),一哭就妥協(xié),沒(méi)有規(guī)矩等等,但是孩子生病的時(shí)候,新手父母是搞不定孩子的,這時(shí)候老人就是你的后盾了。
父母本來(lái)可以安享晚年,為了你們輕松一點(diǎn),主動(dòng)帶孩子,累的腰酸背疼,擔(dān)驚受怕,換來(lái)的卻是你們的責(zé)怪:
把孩子扔給老人,不愛(ài)學(xué)習(xí),怪老人沒(méi)督促。
把孩子扔給老人,生病了,怪老人沒(méi)上心。
把孩子扔給老人,叛逆了,怪老人太溺愛(ài)。
把孩子扔給老人,早戀了,怪老人沒(méi)監(jiān)管。
把孩子扔給老人,跟你們不親近,怪老人沒(méi)教好。
那么就自己帶,但是你又會(huì)說(shuō):
不是你們催我生的。
是你們想著抱孫子的。
你又沒(méi)事干,帶一下怎么了。
誰(shuí)家的孩子不是奶奶外婆帶的。
我們要掙錢(qián),沒(méi)有時(shí)間。
帶孩子太麻煩,沒(méi)有心情。
帶孩子我不會(huì),沒(méi)有經(jīng)驗(yàn)。
這樣看來(lái),把孩子扔給老人,確實(shí)不孝!
老人一輩子拼命操勞,把你養(yǎng)大成人,以為可以退休清閑了,卻不得不重新上崗,為了孩子的孩子繼續(xù)拼命,退休帶孫族患上抑郁癥,失眠的不在少數(shù)。
其實(shí),讓老人常常見(jiàn)到孫兒,共享天倫之樂(lè),這沒(méi)錯(cuò),但這跟讓老人主要帶娃,是兩回事。老人想見(jiàn)孫子,周末我們就帶孩子去看他們。我們工作忙時(shí),無(wú)論是讓奶奶還是外婆去接,他們都風(fēng)雨無(wú)阻,這就是兒孫之愛(ài)。你們想偷懶一下,讓孩子去外婆家玩?zhèn)€半天,他們?cè)敢馔频粢磺腥ヅ浜希@就是理解。
我們得明白:老人有能力幫帶娃,愿意幫你,是情分;不幫你,是本分。
帶孩子是父母的責(zé)任擔(dān)當(dāng),也是最不該偷懶的事情,到時(shí)候孩子不跟你親,你就后悔了。
有能力還是自己帶孩子吧,霸占父母的晚年時(shí)光,何嘗不是精神啃老、體力啃老?
讓老人幫你帶孩子,并不是孩子就不能健康成長(zhǎng)。而是,你是否甘心缺席他成長(zhǎng)的每一個(gè)細(xì)節(jié),老人也能保證孩子的健康、不出差錯(cuò),卻不能給予孩子父愛(ài)母愛(ài)!所以,記住一句話,再不陪伴孩子,他就長(zhǎng)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