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伯是縣里火葬場一名火化工有著十幾年工作經驗,告訴了我很多讓人無法接受的事情:當在焚燒尸體用鋒利的刀片將尸體肚子劃開,無論聽見什么聲音,就算看見尸體坐起來千萬不要理會,只需要不斷加大溫度,將骨頭砸碎,裝進骨灰盒,交給家屬就算完成了今天火化的工作。
當聽完大伯講述之后,后背的汗毛都被嚇得豎了起來,在聯想大家口中的說法,讓我覺得里面的人肯定還沒有完全的死亡。
當大伯聽到我這種想法時,別用最科學的依據,為我解答心中的疑惑,所以說到這個問題之前讓我們先來回答一下主題。
在看電影,看電視劇的時候都會發現,當人推進火化爐的那一刻,出來的骨灰就跟面粉一樣裝進骨灰盒里,所以讓不少人都覺得火化爐里能將人燒成灰。
那么問題來了,火化爐到底能不能將人燒成灰呢?
答案:肯定不能。
一般火化爐從200度開始升溫,最高能達到900度,每個階段都有不同的溫度。
400度到500度左右的時候,主要是為了焚燒,尸體表面的衣服以及毛發。
600度到700度左右,主要是為了燃燒尸體的,肌肉血液以及器官 ,一直調到900度,燃燒人體的骨骼。
所以這就是,火化爐里面的溫度情況變化。
而現在火化爐主要分為三種:
①、揀灰式火化機。
②、平板式火化機。
③、爐條式火化機。
基本上都是以柴油作為火化燃油的輔助材料之一。
像手指骨,腳趾骨等這樣的細小骨骼,再背900多度高溫烘烤下,也不會化為灰燼,只會燒成碎末,像頭骨大腿骨以及盆骨這樣非常堅硬的骨頭,根本不會被燒成灰。
所以大家千萬不要被電影上面的給欺騙了,火化爐里面的溫度最高能達到1000度,1000度的高溫也無法將人體的大腿骨頭蓋骨,已經盆骨燒成灰。
既然燒不成灰,那么就意味著還是一個完整的骨骼,為什么能裝進這么小的骨灰盒里呢 ?
就是這種現象,讓很多人都覺得肯定能燒成灰,其實并不是接下來為大家介紹一下燒尸體的流程,看完之后你就明白其中的道理。
當辦理所有手續簽訂了火化協議以后,像傳統老式的火化爐,將尸體放到一個鐵床上面,然后推進火化爐。
開始調高溫度,剛開始是200度,尸體的毛發以及身上的衣物開始逐漸收縮,冒出一股股燃燒的黑煙,大概十分鐘左右的時候,身體脂肪在高溫烘烤的情況下冒出很多油漬,就像我們平時在鐵鍋煉豬油一樣,一塊又肥又大的豬油,在高溫烘烤下,里面的油全部被練了出來,剩下的豬油非常的干癟。
然后這些從脂肪燒出來的油,隨著溫度開始燃燒起來,尸體的肚子就如同正在打氣的氣球一樣。
越來越膨脹,然后發出一系列讓人無法接受的詭異事情。
其實這些事情都是物理原理,所造成的也就是;熱脹冷縮。
剛去世兩天的尸體,身體各個器官的肌肉組織和軟組織還沒有完全僵硬,有一定的彈性跟水分。
當火化爐里面的溫度逐漸升高,這些肌肉軟組織,快速地蒸發水分收縮,這個時候就能看見尸體的四肢開始抽動,有的尸體反應比較大,直接做了起來。
所以才給人一種里面的人還沒有死亡的假象。
至于在火化爐外面聽到里面的呼救聲,其實也是一種假象。
熱脹冷縮,讓尸體的肚子快速的膨脹,里面的氣體越來越多,這些氣體就會順著嘴巴,耳朵以及鼻孔這些有孔的地方排出,當氣體從喉到從嘴巴排出的時候,就會發出一種類似呼救的聲音,所以才給人一種還活著的假象。
一般像那些傳統的火葬場,這個時候都會用一個幾米長的鐵竹竿,用鋒利的一頭將尸體肚子給戳一個洞,就是將里面的氣體給排出,防止肚子越來越大,發生鯨爆。
一旦發生爆炸,那么器官到處都是根本不好打理。
傳統的火葬場燒一個160斤的尸體大概時間需要一個小時,在這中間還需要火化工拿的鐵鏟不停的翻面,讓尸體充分的燃燒,但是現在都是全自動,根本不需要翻面 。
一個小時像尸體的手指骨以及腳趾骨等細一點的骨頭都會因為高溫燒成碎末。
像大腿骨,等其他堅硬的骨骼,還會像一個完整的骨骼一樣被燒出來,所以根本不像大家所說的那樣,能將這些骨骼燒成灰。
一個小時后燒的差不多,這個時候火化工就會用一個鐵鉤子,那個時候是傳統的火化爐不是自動,將里面的鐵床給勾了出來,所印眼簾的就是一具完整骨骼,這骨骼最起碼有幾十斤,一般這種情況下,火化工會用一個錘子將這些骨頭一點點給錘碎,然后再裝進骨灰盒。
所以大家所在電視劇看到的情形都是二次加工。
也就是說燒完的尸體他的骨骼還是一個完整的骨骼,需要火化工拿錘子給他錘碎,再裝進骨灰盒里,這才成為大家口中常說的骨灰。
對此,三味小鎮哥的看法就是:
幾十斤的骨頭,卻只有五六斤的骨灰,因為在燃燒的過程中,很多細小的骨頭成為歲末,在高溫的情況下,被吹的到處都是在火化爐里面的縫隙,有很多積攢下來的骨灰,所以才導致只有幾斤骨灰。
這些骨灰其實就是骨頭渣子,并不是粉末狀的灰,這些骨頭渣子基本都是火化工,拿錘子一點點錘出來的。
所以大家一定要相信科學道理,不要相信那些沒有根據的傳言,像什么火化爐里面的人還沒有死尸體會動等等 。
因為每一位尸體在火化的時候都要看一下死亡證明,而死亡證明是醫院開的死亡證明,在開死亡證明之前進行24小時的醫學觀察,確定100%的死亡才會開出這個證明。
像大家所說的那種情況,基本都是小概率的事情。
總結:
因為傳統的土葬讓不少專家覺得是極度浪費土地,導致大量的土地流失,很多農民本來有一畝地可以耕種,如果地里面有一個土葬的墳,那么耕種面積就會縮小,造成土地流失,所以國家推行火葬。
對此,大家有什么樣的看法呢?
(感謝各位朋友觀看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