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評論區(qū)很多人都說自己月薪過萬。我不太相信。人人月薪過萬咋子可能嘛!肯定假打噻。
實際上按抽樣的調(diào)查的結(jié)果來看,成都綜合月薪6000以上的高薪人員,只有26%。綜合月薪8000以上的高薪人員只占14%,綜合月薪一萬以上的只有8%,按成都一千六百萬人口,只有大約130萬人(剛好是公務(wù)員、醫(yī)生、大學(xué)教師、飛行員、程序員、銷售經(jīng)理、工程師等高收入者的總和)。悟空問答和今日頭條上的人大多數(shù)是這類人,自然得出成都普遍月薪過萬的結(jié)論。
我給大家講個我親身經(jīng)歷的事情,有一次,我一個鄰居介紹他兒子給我,想要我?guī)兔φ夜ぷ鳎』镒佣鲱^上來就說,“我之前年薪十五萬,叔叔看著辦吧”。他爸爸立即說:“娃兒你對叔叔說實話好不,都是自己人,你吹牛準(zhǔn)備做啥子。”結(jié)果小伙子立馬改口:“一個月八千左右”,后來我仔細(xì)問了一哈,原來他專科畢業(yè)后,每月發(fā)到手的5200,還是上六休一,沒有獎金和公積金的,所以想換工作。因為有段時間我?guī)兔γ嬖嚒_@種事情我遇到太多次了。
這幾年部門擴(kuò)張急招了十幾個川大、財大畢業(yè)的的有經(jīng)驗的會計金融碩士,都在說之前的工作工作了五六年了綜合年薪都很難上十萬,慘點的綜合年薪甚至都沒有突破八萬塊錢。你想如果人家工資高,不然為啥子換工作嘛。
如果還不相信,我說一下我和朋友的情況,我目前月薪6000。我的同事好一點兒的月薪9000塊錢。但是要經(jīng)常現(xiàn)場維修,還要加班接觸有害氣體,很辛苦很傷身。
機場問導(dǎo)員、服務(wù)員月薪一般是6000,但是一直走動,站著,不停說話,很辛苦。在機場銷售可能要高一些,但是也高不到哪兒去,因為他們的收入是隨機的,有些月份就高一些,有些月份就滴。平均下來也就七八千吧。比較高的穩(wěn)定的是安檢員月薪大概8000左右,每個航空公司略有浮動。
在成都的話,可能年底會有一個年終獎,月薪1萬。然后社保公積金,五險一金、稅收這些加上工資基本也能到12000~13000,那就是總的稅前年薪15萬左右。已經(jīng)相當(dāng)不錯啦。工資還沒這個高的人一抓一大把。
比如我的同事的老婆。成都師范學(xué)院畢業(yè)的,本科畢業(yè)后在成華區(qū)教小學(xué)。月薪只有4000塊錢。但是她有編制,福利好、寒暑假、兒童節(jié)等不用上班,加起來比別人多了80天不用上班,而且平均一天兩節(jié)課(共九十分鐘),一天只工作一個半小時,按照時薪,可以秒殺大多數(shù)人了,她從來不抱怨自己薪資低。
還有我的另一個同事。她的姐姐初中畢業(yè)是在超市做保潔的月薪1800。他姐夫,在沃爾瑪里面賣肉的月薪只有1600。加上什么提成啊,什么獎金啊什么?五險一金啊,年終獎呀,一個人一年下來也就四五萬塊錢吧,兩個人就是十萬。但是人家一家子在超市上班,生活用品節(jié)省了很多,冬暖夏涼,不用風(fēng)吹雨淋。最重要的沒有壓力。
還有就是我一個女同事的老公是開超市的。收入不固定,有的時候一年能賺個10萬,有的時候一年都賺不到什么錢。但勝在自由自在。
想要賺大錢,想要高工資。那就要有學(xué)歷、有技術(shù)、吃的苦、肯付出、背得到壓力啊。其實。薪資不用太高在成都已經(jīng)可以過得非常不錯啦。因為成都的物價房價在全國的這些新一線城市,二線城市里面都算是非常低的了(當(dāng)然生活在宇宙最貴的天府三街的幾個杠神們不要再來杠我了哇)。
我是土雜漫談,歡迎關(guān)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