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仗最不怕死的,中國志愿軍、二戰蘇聯紅軍、日本昭和兵,當為前三甲。
昭和時代的日本兵相當兇猛,戰斗以頑強著稱,強調“肉彈戰”和“玉碎戰”,能死不低頭靠吃人肉堅持戰斗,有人甚至甘當野人,在菲律賓奮戰幾十年,埋地雷搞破壞。
二戰中日軍爆出了不少要命的決死時刻,比如平型關戰斗,日軍區區一個輜重部隊被全殲,居然沒抓到一個俘虜,打掃戰場時那些傷員還會以刺刀、自爆的方式同歸于盡。
《平型關戰斗經驗》將之這樣解釋:“日本兵至死不肯繳槍,一來因日本之武士道的教育、法西斯教育,同時也因他們對中國軍民太殘暴,恐怕中國人報復?!?/p>
還比如瓜島戰役,日軍在美軍優勢炮火攻擊下拼命頑抗,打到彈盡糧絕。最后南云忠一等首腦布置下最后的攻擊命令后自殺,余下幾千無糧少彈的殘兵對美軍發動了決死突擊。
這幫殘兵幾乎一路靠白刃戰開道,連傷病都杵著拐棍跟著狂涌,有些重傷員讓同伴攙著自己沖鋒,然后揣著手榴彈躲到死人堆里等美軍收尸時自爆。他們愣是將美軍幾個團擊潰,至今令美軍心有余悸。
貝里琉島的日軍也打得非常兇殘,日軍14師團第2聯隊等5000人馬為了守住小島,逼迫韓國勞工在島上挖掘了四通八達的地道和掩體,然后藏身其中,用地雷、冷槍、白刃、堅壘與美軍陸戰一師血戰。
美軍事先將島嶼用炮火犁了3天,陸戰一師完全沒想到此戰會打得血腥又艱難,幾天時間就傷亡達4000,讓陸戰隊被活生生打殘,不得不靠陸軍81師增援,這才以11000人傷亡的代價全殲島上日軍。
貝里琉島的日軍僅有200人投降,余者要么自殺要么戰斗至死,還有一些人悄悄藏在島上,等美軍大隊一走,又出來襲擊留守部隊,搞破壞和偷竊物資,到1947年才被勸降。
這時候他們已經只剩34個人了。
沖繩戰役、硫磺島等戰斗更加兇殘,日軍開始拼了命的以命換命,以自身奇大的傷亡,硬是殺得美軍膽戰心驚,以至于間接的推動了杜魯門對日使用原子彈,否則后面準備登陸日本的“沒落行動”誰都心里沒底。
中國人民志愿軍是中國近現代史上最頑強的一批軍隊,邱少云、黃繼光等烈士的事跡家喻戶曉,他們戰勝了世界上最強大的敵人。
當時的中國極為貧困,還沒有完全走出戰火硝煙,面對的是朝鮮戰場上美帝等西方強國組成的聯合國軍,身邊卻只有不靠譜的蘇聯和已經打廢的朝鮮人民軍。
聯合國軍有哪些呢?美國、英國、加拿大、澳大利亞、新西蘭、法國、荷蘭、比利時、盧森堡、希臘、泰國、土耳其、菲律賓、南非、哥倫比亞、埃塞俄比亞。
幫忙的還有當事國南朝鮮的李承晚偽軍,給美軍提供后勤和掃雷的日本,給聯軍提供醫療隊的挪威、瑞典、丹麥、意大利、印度等。
歐洲、亞洲、非洲、美洲全部都有國家參戰了,中國人幾乎是以一己之力,對抗了半個地球的兵團,怕死是干不來這事兒的。
于是我們看到了上甘嶺上的鏖戰,看到了松骨峰上最可愛的人,看到了長津湖的冰雕,看到了鐵原的集結號,看到了那一片片用生命狂推聯合國軍的戰士。
蘇聯也很不怕死,二戰的蘇聯紅軍犧牲的數量相當多,在很多時候他們剛的出奇,每每與德軍血拼出幾十萬的死傷,數目令人咂舌。
按照后來二戰后公布的傷亡數字,蘇聯衛國戰爭中陣亡、重傷死亡、被俘后失蹤的軍人高達867萬,傷者1800萬,蘇軍整個傷亡病疫達到了2600萬。
當時的蘇聯人口僅1.6億,傷亡率占人口總數的17%,以至于戰爭結束后,很多地方都找不到小伙子了,讓俄羅斯男女比例長期失調。
實際上,當年的蘇聯就連女人都直接上戰場了,人數高達80萬人,她們扛著槍奮戰在第一線,與男兵進行著一模一樣的作戰任務。
蘇軍幾乎每一場大仗都是血流漂杵,莫斯科保衛戰傷亡100萬,庫爾斯克會戰傷亡80萬,塞瓦斯托波爾攻防戰損失24萬,列寧格勒保衛戰47.8萬陣亡,65萬受傷,斯大林格勒戰役損失200萬。
其實吧,與蘇軍對抗的德軍也不算孬種,他們同樣也是作戰意志非常頑強的部隊。
時過境遷,有些國家的軍隊已經不復當年之勇了,比如現在的德軍,他們已經退化成一幫酒囊飯袋。還有日本的自衛隊,純粹就是一幫上下班打卡,吹空調要福利,坦克里面看ACG的廢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