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于水果能不能燙一燙吃,大家多半是糾結與以下兩個原因:水果做熟是不是會損失營養,但是生吃又太涼,怕寶寶拉肚子;可是又不能不吃,居民膳食指南也建議每天都給寶寶吃適量的水果呢。
以下就是我關于這兩點問題給大家的解答。
水果做熟吃會損失掉很多維生素,其中最嚴重的就是維生素C,所以還是熟吃水果好?
這句話前半句差不多是對的,后半句不全對。
當水果被做熟之后,例如煮、燉、烤、蒸等,其中的維生素的確會大量損失,尤其是其中的維生素C和部分葉酸比較可惜。
但是,首先,水果中的維生素除了維生素C和維生素A之外,其它的并沒有那么理想,遠遠不如蔬菜,所以即使其它維生素有一定量的損失,在整個飲食中并不是很重要,而且這些維生素在烹飪中損失也沒有那么嚴重。
維生素C雖然在烹飪中損失是最大的,尤其是長時間的熱烹飪,但是含維生素C多的水果也并不多,常吃的其它水果如蘋果、梨子、桃、等所含的維生素并不高。含維生素C豐富的主要包括鮮棗、柑橘類、獼猴桃、草莓等。
所以,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熟吃的確有些可惜,但是熟吃其它水果并沒有那么不好。
熟吃的水果,損失的主要是維生素C,而礦物質、膳食纖維并不損失,抗氧化物質的損失也不大。——范志紅
水果太涼,怕寶寶吃了容易拉肚子?
沒錯,水果吃了容易拉肚子,這是有道理的。
第一,水果的確含有大量水分,而吃水果的時候,我們并不是像喝水一樣會選擇溫水喝,甚至有時候,尤其是到了冬天,放在室溫下的水果的確會很冰,寶寶吃進肚子就很容易胃部著涼,從而消化不良。
第二,水果當中的確有一些不利于寶寶消化吸收的物質,一旦加熱,會降低這些物質的含量,所以熟的水果會比生的水果要更好吸收一些。
第三,寶寶普遍會比較貪吃水果,那酸酸甜甜的口味尤其吸引寶寶,所以,寶寶很容易攝入過量。有時候,一旦過量,那生吃水果的弊端往往就疊加變大,那時候,就有可能導致寶寶胃腸道的不適。
但是,這并不意味著,寶寶不能生吃水果,只要是消化正常的寶寶,水果吃的量合適了,我們也沒必要非得蒸熟或煮熟吃。
即使水果當中含有一些不利于消化吸收的物質,但是寶寶遵循循序漸進的添加方法,寶寶也是可以適應大部分水果的,只要寶寶是吃了合適量的水果,并且沒有發現他有出現消化不良的癥狀,包括食欲下降,我們就不用特別介意他生吃水果。
那到底生吃還是熟吃好?尤其是現在冬天了,是不是熟吃好一些呢?
這個其實大家最重要的是根據自己寶寶的體質來,然后根據你的意愿。
怕麻煩,擔心營養成分有損失,就想給寶寶生吃水果的媽媽要注意:
腸胃消化一直很不好的寶寶,對冷的食物很敏感,不僅現在冬天不建議生吃水果,其它季節也可以減少生吃水果的概率。
如果寶寶稍微有些腸胃不好,偶爾會消化不良或者生病,那他消化不良期間也建議熟吃水果比較好。
其它正常情況下,到了冬天,在給寶寶吃水果時,也可以把水果用溫水溫一溫在給寶寶吃也沒事的。

很喜歡水果食譜,很擔心寶寶腸胃的媽媽:
不用太糾結營養損失這個問題,不過注意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應該考慮生吃比較好。
煮水果粥時,不要放太多水。因為很多營養成分會在水里,如果寶寶喝不完,會浪費好多營養成分。
水果做熟會比生吃酸,建議不要做那種會很酸需要放糖的水果食譜,那樣會增加寶寶糖的攝入,很容易導致能量過剩。
我對待水果的態度:
比較懶,而且寶寶喜歡吃水果,腸胃也挺好,一律生吃,又省事;冬天我會適當把水果暖一下,不至于太冷,而且比其他季節尤其注意不讓他多吃。
水果食譜我基本不考慮,因為餐桌上要是有水果吃了,他哪里還會吃其它的呀,后果很嚴重啊。
不喝果汁,完整的水果更有營養,具體為何不建議喝果汁,我之前有寫過文章:
我的前半生:羅子君為什么不給孩子喝果汁,鮮榨的都不行!
https://www.toutiao.com/i6444382783782519310/
文章內容均是原創,拒絕抄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