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來說,養豬這個行業屬于朝陽產業,養豬在農牧行業中可持續發展的潛力最大,因為國人偏愛豬肉,每年5500萬噸的豬肉需求量,有龐大的消費市場需求。以前在城市搞得房地產、IT,經過幾年的發展,逐漸趨于飽和,蛋糕是有限的,分蛋糕的人越來越多。而現在農村是年輕創業者的一方熱土,農業戶口也比以前更有含金量,回農村無非養殖和種植,其中養豬目前來說算是一個鉆石王老五行業。所以說,回農村養豬永遠都不算晚,而不是考慮豬肉價格貴不貴,因為價格增加代表生產力也在增長,養豬投入和承擔風險都在增加。
但是要考慮的是,回農村養豬是以什么形式,怎么養最關鍵,如果是以前那種小農經濟,建幾個豬圈,以土方法養個幾十頭肥豬,那我勸你不要加入養豬這個行業了。網上流傳一句話“如果你愛她,請讓他去養豬;如果你恨他,請讓他去養豬”,這句話充分說明現在養豬能讓你瞬間致富也能讓你很快傾家蕩產。因此,回村養豬你要明確以下這幾個問題。
一、養豬要長期發展不是靠行情
大家不要只看到賊吃肉,沒看到賊挨揍,養豬巨大利潤的背后是整天的提心吊膽和擔驚受怕,繃緊神經考慮生物安全如何做?豬群健康度如何提升?拔牙如何做得徹底?非洲豬瘟對于豬場來說依然是一場噩夢,豬場剛剛夢醒時分,并不像再來一回。
瘟病導致生豬存欄下降,從而導致豬價升高,養豬人掙的是另一群養豬人賠的錢,不知道你能不能理解這句話。在豬價最高時進入這個行業,你永遠也不清楚,未來的豬價走勢如何變化。我們能把握的是豬場如何建立,如何加強人員執行力,如何提高疾病防控意識,如何做好飼養管理,這才是養豬人該考慮的問題,而不是整天期盼豬價。
二、養豬行業現在是“富養”而不是“窮養”
大家也都了解現在的豬價,引種一頭后備母豬可能要3000-4000元,一頭斷奶仔豬要2000元左右,敢問你養100頭肥豬,光引種就要20萬,有沒有投資的本錢。而且還要考慮豬舍建設成本,育肥豬舍一頭肥豬的平均成本500元左右,也就相當于一次性出欄500頭的育肥豬場,需要投資至少25萬。如果是母豬場,100頭母豬場,光豬場建設成本就超過了100萬。因此,現在養豬資本進入加快,養豬集團擴張速度是最快的,散養戶的占比下降了20%左右,如果回村養豬確實要探索一條自己的養豬之路了。
三、未來10年,養豬會進入微利時代
非洲豬瘟進入我國后,豬價體系發生了變化,原來要進入的微利時代,也延后了幾年時間。但是非瘟過后,復產最快的集團化豬場,散養戶占比下降,這是進入微利時期的一個前兆,集約化養豬的最終就是走向微利,人工可操作性提高,效率提高,機械化、自動化加強,生豬出欄成本降低,肉價趨于穩定。
綜上所述,養豬產業發展潛力無限,但是以往的養豬模式需要有所變動,由散養到家庭農場,由小規模向集約化發展,由低效率向低人工發展,要走出農村自己的一條養豬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