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覺得,華為“不出幾款便宜的手機”應該主要是出于以下 2 個方面考慮。
第一,就實現2021年鴻蒙市場占有率目標而言華為不急于出便宜手機。為什么這么說?華為的王成錄說得很明白了,“在2021年,鴻蒙系統富設備的硬件基礎就有 3 到 4 億臺”,其中,“在華為自有設備上,我們的裝機量保守估計是 2 億臺,但我們的目標還在挑戰,希望能夠超過 2 億臺,或者遠超 2 億臺”;第三方設備“保守的裝機量會達到 1 億臺”,而且“更重要”,因為“全是強交互的富設備,比如白板、投影儀、電視機、電子本等等”。注意到了吧, 2 個“保守”+ 1 個“更重要”!而且,不用說,其中的自有設備中包括了華為的手機,肯定不少,已知升級鴻蒙系統的華為手機越來越多,王成錄卻根本就沒有予以強調。也就是說,華為對在不出新的便宜手機,連新的不便宜手機發貨量都劇降的情況下,設備裝機量在2021年達到并超過以至于“遠超” 3.6 億,以達到16%這個基礎市場占有率,是底數清楚、成竹在胸、信心滿滿的。
第二,就鴻蒙系統本身差異化屬性和遠期性目標而言華為不止急于裝載手機。這是因為,鴻蒙系統“跟今天僅僅基于手機的安卓和iOS是不同的”,是一個全景操作系統,華為致力于達到的第一步目標是用鴻蒙這一套系統來滿足所有大大小小各種各樣硬件的系統裝載要求,把包括手機在內的多個孤立的IoT的設備融為一體,最終目標是打通未來真正的IoT的底層。對鴻蒙系統的差異化屬性和遠期性目標,王成錄一直在強調。
單單就做手機而言華為急在出內置自研芯片的高端鴻蒙手機。卻連同中低端手機,受制于眾所周知的國外因素,只有等待國內,需要等待較長時間,急不來的!而就國內第一多的華為手機用戶而言,當然希望華為多出新的鴻蒙手機,還跟大量的其他品牌國產手機用戶一樣,希望其他國產手機廠商也來升級鴻蒙系統,共同希望的是鴻蒙凸顯出手機操作系統的功能,特別是成為我們國內手機統一的系統,不僅在技術上而且在生態上媲美全都是美國的蘋果和谷歌二大系統,期待好久了嘛!華為肯定知道國內手機用戶的這些情況,又肯定仍在希望、還在等待其他國產手機廠商來用鴻蒙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