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天然氣工程到現在仍然還在進行中,但有些地方陷入了停滯狀態,比如我們這里就是。
關于農村安裝天然氣的話題其實并不少,人們之所以如此關注這個問題,是因為這幾乎關系到農村的每家每戶。
裝天然氣好不好?這是個見仁見智的問題,比如年輕人就比較喜歡,他們感覺更加衛生和方便,但一些中老年人就不太喜歡,這里面的原因也是多種多樣的。
這些中老年人他們不愿意裝的原因是什么呢?
我們這里的天然氣是管道都安裝好了,但氣表尚沒有安裝全,當然也并沒有通氣。很多人平時聊天時會說到時候就不裝了。(照片是我前年拍的,前年管道鋪設,現在在擱置,我們可以看到表箱里并沒有氣表)
他們不裝的原因我也問題過,大致總結出兩個原因,在這里說一下。
Ⅰ:關于初裝費
天然氣安裝,究竟要不要初裝費?
這是個讓很多人疑惑的問題,因為我們無法找出個具體的規定來,比如前段時間看新聞,說河北某縣因為收初裝費被處罰了,那這樣看來,似乎是不該收費。
但同時,初裝費是一直在收的。
這就比較矛盾,像是我們這里尚沒有收,因為還沒有安裝好,但大家都在傳,有說兩千五的,有說三千五的,甚至有說四千多的。
這些不足為證,因為大家都是在猜,截至到現在,并沒有通知說想安裝需要交多少錢,所以猜測沒用。
但我個人問過很多已經通氣使用的朋友,也問過親戚。
打個比方來說,我表哥家是鄉里的,他家安裝時,初裝費是兩千六,那個天然氣灶必須要用它們的,你安裝得早的話,灶是四百,也就是三千塊錢通氣。
你如果安裝得慢,那就是六百,也就是三千二。
三千塊錢,對于普通農村家庭來說,也確實能成為負擔。更加重要的是,這個東西沒有個具體統一的規定。比如說有規定,初裝費是兩千或者三千,大家都一樣。
那大家會消除不少疑慮??墒?,現在的情況是有的地方兩千五,有的地方三千五,這就會讓人產生排斥心理。
另外還有一個重要的問題就是,這個初裝費究竟該不該收,這個費用該不該農民出,這也是大家疑慮的問題。
由于有了這些疑問,并且得不到解答,所以成為了很多人排斥安裝天然氣的理由。
個人認為,還是應該有個明確、明朗的規定,使人一眼就能看明白,并且能懂得其中的道理,這樣更利于天然氣的推行。
Ⅱ:天然氣夠用嗎?
除了初裝費,還有一個問題讓大家對安裝有排斥,那就是天然氣夠不夠用?假如安裝后不氣不夠用時,怎么解決這個問題?
拿朋友家來說,氣就會產生不夠用的情況,而且是越需要時越不夠用。
打個比方來說,人們安裝過天然氣后,冬天是用得最多的時候,因為冬天不僅要做飯,而且還要取暖。
就在天氣寒冷時,大家想要用氣取暖了,然后氣不夠用。
這就會讓人惱火。同樣,在冬天做飯時也會出現這樣的情況,全家人,四五口人,鍋下的火跟一根蠟燭的火苗似的,什么時候能做好飯?
一些人性子急,會選擇別的方式做飯。比如用煤氣,用電,或者是恢復以前的燒煤做飯。
那么,安裝天然氣的目的是什么?是擺設嗎?
而且這些人在氣不夠用時就會惱火,惱火就會抱怨,抱怨給別人時通常還會添油加醋。比如半小時做好飯,他有可能會說兩個小時才做好飯。
這就會讓還沒有安裝但想要安裝的人產生排斥心理。他們想著,既然安了后不能好好用,那還安裝做什么?
故,在天然氣管道鋪設完成,并且通氣的情況下,保證氣夠用,也是一個關鍵因素之一。
Ⅲ:當然了,所謂的氣不夠用,原因是多樣的。比如說現在尚沒有全部完成,所以會有調試和試用,這樣的情況下,適量放氣也是可以理解的。
但是,這些都需要有個合理且通俗易懂的解釋?,F在情況是完全沒有解釋和解說,人們處在不懂的環節中,就市場來說,農民用天然氣是需要交錢的,他們就屬于消費方,消費方有權明白自己的權益。
但不明白的情況下,排斥也就產生了,我個人一點也不排斥,多數人也并不是真正的排斥,他們只是心里有疑惑,并且沒有得到解答,您覺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