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AK47的7.62×39毫米子彈在100米距離擊穿的鋼軌,既然子彈都能擊穿鋼鐵那么可以擊穿沙袋并且將躲在沙袋后面的人打死打傷呢?
這還真的不能,子彈并不是說可以擊穿鋼軌就能擊穿沙袋的,那么為何會出現這種現象?
從物理方面的解釋就是:沙子是由石塊風化或者泥土在干燥大氣環境下硬化后的產物,本身是比較堅硬的,當它被填滿沙袋后就有了束縛力,并且沙子被束縛后聚集在了一起形成相互間摩擦力和咬合力,甚至會變得比較有彈性,當子彈打在沙袋之后形成了空腔效應,但是沙子有流動性很快的空腔就會被填滿,在沙子的重力、摩擦力(阻力)、擠壓力的作用下,子彈的能量迅速被削減和吸收,被滯留在了沙子當中,也就傷害不了沙袋后面的人了。另外,槍要是打人首先要瞄準,然后扣動扳機子彈飛出槍口,但是它的彈道是固定的,當打在沙袋上后受各種阻力的影響會改變彈道,偏離了想要擊中的目標...所以,戰場上使用沙袋作為簡易防御工事是很有必要的。
但是,戰場上的沙袋是有講究的,沙袋要能裝滿100公斤的沙子,寬度要在40厘米、厚度20厘米以上,既不能裝的過于松散也不能裝的過滿,過于松散起不到防子彈、防殺傷彈片的作用;裝得過滿會使沙子的流動性變差反而增加了子彈穿透沙袋的可能性,嚴重的還會引起跳彈現象!所以,要根據教材和經驗去裝沙子。
用沙袋構筑簡易工事只是臨時性的,最多可防幾發步槍子彈,彈孔太多沙子就流走了,而重機槍子彈能量(動能)太高根本防不住!鑒于沙袋使用和防彈性能不是太好,現在已經使用
“艾斯科防彈軟墻”來替代沙袋的功能了。
所謂“艾斯科防彈墻”就是一種以鋼網為結構的經緯骨架部分,采用帆布作為填充砂子的軟容器,平時可以折疊在箱內,構筑工事的時候取出,撐開再往里面裝沙子或者泥土就可以了。平時可以折疊以減少體積
,構筑工事的時候撐開就行,可以較大數量的儲備。我軍維和部隊也使用“艾斯科防彈軟墻,它可以多層疊加壘砌
,最外層用較大石塊充填可以防重機槍子彈或者RPG打擊,內層可以裝石子和沙子進一步削弱和吸收大口徑子彈和殺傷彈片的能量,圖片上還能看到可以堆高,總之防彈性能和使用靈活性能要大大好于沙袋。不但可以構筑工事還可以修建臨時倉庫、食堂、廁所...等臨時性建筑,使用之方便就像搭積木一樣的簡單。
“艾斯科防彈墻”雖好,但這玩意兒是先進國家軍隊用的戰備物質,單個的并不貴,可問題是構筑一個十幾萬甚至一平方公里的巨型兵營,就得需要巨大的數量,其開銷就不便宜了,軍費比較少的國家用不起,就只能繼續使用沙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