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主說反了吧,應該是你要賠單位6萬吧(服務年限、培訓、出國等約定),主動辭職在任何地方都沒有補償的。職場上誰不被領導“壓”著?官大一級壓死人,縣官不如現管,這都是千年文化流傳的根本人性。要么你當領導壓著別人,要么你當下屬被上司壓著。要看你怎么化解被壓制的現狀?要看你如何變被動為主動、化解委屈感的能力和心態。
首先,分析你說的“壓著”是什么意思?對癥下藥。
題主是32歲女事業編,被領導“壓著”有兩種含義:一種是領導站在職位,沒有空缺,你就沒有機會提拔上位。一種是領導壓制你,表現為排擠你、打壓你、冷落你、邊緣化你等形式。
很多事業單位都出現年齡“蓋層”,上一級領導不往上走,騰不出位置,下面的人就提拔不起來。這是很無奈的事情。在tz內都有職數限制。有時候,真的是一個年齡段壓住了下一個年齡段。
如果是領導第二種打壓你。不知道原因是什么?要多從自身找原因。現在事業單位的領導也精明了,一般不會打壓下屬,不會與下屬撕破臉皮。前不久,某單位領導批評了一個下屬,這個下屬天天盯著他,終于逮住一次公車私用的情況,讓領導受了處分。
其實,不管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打壓局面,作為女同志,有兩個處理方式,一是主動修復關系,二是根本不在乎,上司還能把你怎么樣?你不在乎了,你還委屈啥呀?倒是給上司增添了一些麻煩和恐懼呢,他也開不了你,你天天找他麻煩,他都怕死了。
其次,擺平自己的心態,主動修復關系。
在事業單位里,基本都是你好我好大家好的處世態度。自己感到受到委屈,無非三個原因:一是你干活多,但沒有得到應有的提拔;二是領導不太重視你,讓你感到很失落,感到下一步提拔也沒有希望;三是同事排擠你,領導沒有公平處理,讓你感到領導欺負你。
你可以客觀分析一下:如果只有一個上司欺負你,別人對你都很友善,說明是上司的心胸和人品的問題。如果上司欺負你,同事排擠你,多數就是你的做人做事問題了。
如果是自己的做人做事問題,你不要辭職,因為你辭職到哪里都會遇到同樣的人際環境。我認為你還是應該主動改善關系,主動修復關系,這才是正確解決問題的途徑,而不是逃避,要知道職場處處是江湖。
再次,仔細論證辭職的必要性,如果必須辭職,要提前做好準備。
作為32歲的女事業編,辭職之后,有三個去處:第一去民企私企打工,第二是事業單位關聯機構找工作(如果上司說你負面的話,你也很難找到新工作),第三是自己創業,還可以在家里做電商、自媒體等等。
但是,32歲的事業編,你做好思想準備了嗎?你可能安逸慣了,因為受了上司的委屈而辭職,你真的值當嗎?你到市場上自己去掙錢養家糊口,你具備能力嗎?
是不是應該辭職?仁者見仁智者見智。外人不好給你出主意。但我要建議一條基本的底線思維,只有兩句話:
第一句話:如果你辭職是為了逃避委屈,建議不要著急辭職。辭職逃避不了什么,處處是江湖。
第二句話:辭職行為,一定是為了追求更好的夢想和得到更大的發展空間。所以,辭職的理由,最好是為了追求更好的夢想和得到更大的發展空間,只有這一條初心,才能引導你保持心態,迎接辭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