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得辟個謠吧?核彈發射井的位置公開?這事情并沒有錯,別瞎說!
現在公布的大部分核彈發射井資料都是已經廢棄掉的發射井啦,并沒有什么太多的機密在里面。就有一點像公園里面擺著的戰斗機和直升機一樣,真正敏感的東西早就從發射井里面移除了。
這些導彈發射井大部分是上世紀60年代建設的。當時也沒有太多的人造衛星去遙感地面,所以99%的發射井的位置并不會被外人所知道。
由于照片的原因,大家都會覺得導彈發射井在地面上是特別巨大的存在。但是……這些導彈發射井并不大,在當年人造衛星十幾米的分辨率下基本上可以當作不存在。
而建設一個導彈發射井也并不是一個十分興師動眾的事情。
基本上就是在地上挖個坑,然后用高標號水泥來填充進去。
說個有意思的事情吧,當年W君家里不是兵工廠的嗎?那個時候在山溝里建廠,用的建材都是軍用的。到大家搬入新建的宿舍的時候,這些高標號水泥就成了大家的噩夢,想往墻面上砸釘子,基本上鐵錘是不行的,所以當年老爹單位職工一天到晚的去借電鉆。
但是在施工的時候這些高標號的水泥和普通水泥并沒有什么外觀上的區別,所以依靠特務情報機構根據施工來判斷這個地方是不是在建發射井也是不現實的。
例如上面的照片,你是當年建設導彈發射井的工地現場,這么近的距離也很難看出來是要建一個導彈發射裝置。
即便是現在,在建一些導彈發射裝置的時候也會額外地采用搭棚子的方式建設。先在外面搭出一個廠房,這個廠房建設的人畜無害的,然后在廠房內部的地面里面挖坑將井建出來。從外面看基本上就是在建立一個工廠或者蔬菜大棚的樣子。
往往這些大棚都會跨度1-200米的范圍,所以棚子地下具體的導彈井位置在哪個點上棚子外面的人也是不得而知的。
在終結3還是4里面有導彈發射的狀況,這些導彈發射井有的時候就在美國農民家的后院里面。這是比較真實的狀況。
當然了,很多發射井在現在衛星的偵查下也逐步地被確定了位置,這里就談到一個導彈發射井生存能力的問題了。需要30萬噸TNT當量的核彈直接命中才能真正地摧毀一個導彈發射井,如果沒有直接命中,也需要50-50萬噸TNT當量的核彈在發射井周圍300米范圍內爆炸,才能對發射井產生實質性的傷害。這也是為什么很多擁核國家有30萬噸以上當量核彈的原因,這些核彈如果用于對城市的打擊效能其實是很低的,但用來打擊發射井當量才是剛剛夠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