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身邊有好幾個朋友都在上海工作,做互聯網的,互聯網金融的,廣告業的、傳統業的都有,根據我對他們的了解,大致說一下。
我的大學同學是在上海一家民營企業做管理層,公司大概有500人,屬于奶牛及牛奶產業的服務行業,提供這個行業的清潔產品。我這個同學是男生,目前手下管理了80多號人,他的工資是月薪兩萬,稅前,年底有10萬左右的年終獎。他屬于技術管理,下面的團隊做清潔產品的研發工作。
前領導,也是男生,年齡38歲,在上海的互聯網公司做管理層,管理一百左右的技術團隊。這個技術團隊包括了公司的產品、前端、后端、測試這些崗位。據他講,稅前工資是10萬/月,這個稅前工資包括了基本工資6萬,3萬的績效,1萬的崗位補貼。所謂績效就是年終獎了,把年終獎分攤到每個月,年底不會發額外的年終獎,正常情況下績效可以拿80%。公司規模在一千人左右。
閨蜜的老公,在上海的互聯網金融行業,做程序員。稅前的月薪是6.5W。不過據我閨蜜講,他老公三年前就是這個工資了,公司內部沒有漲薪規則。這個平時的工資基本上不會變化,年底的時候老板會發個5萬左右的年終獎。
還有一個小妹,國內的二本畢業,在上海工作六年了,做廣告業,也做自媒體,月薪是1.5萬。小妹大學畢業就去了上海,工資從4千到7千經歷了半年,半年之后去了一家4A廣告公司,工資漲到了1.2萬/月,在這家4A廣告公司工作了三年后工資漲到了1.8萬/月,然后她離職了。離職之后加入了小公司,工資一直在1.2W/月左右徘徊,這之后再跳槽發現就遇到了瓶頸,女孩子的結婚生育年紀到了,在跳槽的時候常被HR問及是否結婚還有生育問題,她也頗為煩惱,在公司升職又升不上去,如今年齡也有點尷尬,自己也沒有管理經驗,到現在工資也就在1.5萬左右徘徊了。有時候她比較懷念在4A公司的時光,那會兒加班比較兇,通常到凌晨一兩點才能下班,早上九點又趕到公司,后來實在受不了這種瘋狂的加班狀態,就裸辭了。誰能想到行業變化日新月異,稍不留神就要被淘汰。本來她的副業是自媒體,文字功底還可以,可惜純文字內容很快被現在的視頻內容所取代,對自媒體從業者的要求更高了。
上海的房價和消費都比較高,30萬年薪平均到每個月就是2.5萬,如果自己有房那會過得比較愜意;如果沒有房,租房的話從幾千到上萬不等,工資剩下的已經不多了;如果沒有房且處于上有老下有小的年齡,那另一半的壓力也會比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