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里是一個典型的家族企業問題。到底應該不應該讓親戚參與企業管理呢?有人說行,有人說萬萬不可。其實,行不行,關鍵看自己對企業的掌控力!
一個初創企業,創業初期都喜歡用親戚,因為跟自己一條心,吃苦耐勞,沒有怨言,有利于企業發展。但是,企業發展到一定階段之后,弊端就會暴露出來。企業成功了,自己也掙錢了,職務也隨之提高了,很多人的心思也就開始活泛起來。特別是,自己一年掙二十萬,老板一年掙兩千萬,很多親戚就會心理不平衡,然后企業就會出現內斗,甚至有的企業會因此傷筋動骨。
我認識一個老板,他的公司就是一個典型的家族企業。總經理是自己的一個堂弟,農民出身,文化不高,創業初期就跟著他。老板給他配備專車,年薪30萬,這對一個沒有文化的農民來說,待遇不算低。可是他的堂弟并不知足,總認為老板應該給他一定的股份。后來老板的兒子從國外留學回來,老板想盡早培養兒子接班,沒想到遭到堂弟的抵制。老板一看,有點生氣了,企業是我的,你得擺正自己的位置啊。于是就讓堂弟回家休息一段時間。誰承想,堂弟根深葉茂,已經偷偷拉攏了很多人。堂弟離職后,鼓動中層集體辭職,向老板逼宮。老板一看,堂弟已經尾大不掉,為了不引起公司動蕩,只好又把他請了回來。兒子接班的事,也暫時擱置。
這就是一個典型的家族企業爭權內斗的例子。作為一個老板,如果你對自己的控制能力有足夠的自信,初期可以用親戚,但是企業發展到一定階段后,必須效仿宋太祖杯酒釋兵權。否則,就會出現親戚做大,跟公司分庭抗禮,甚至扯旗造反,另立山頭,跟公司展開競爭。沒辦法,這就是人性!當一個人面對巨大利益誘惑的時候,親戚不值一文。
曾經有個企業家說過:“坑你最狠的,往往就是那些親戚!”。這話還是有道理的。
閱后如果喜歡,不妨關注和點贊一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