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話說:酒是糧食精,越喝越年輕。我國的酒文化已有傳承數千年的歷史,所謂小飲養生,大喝傷身。酒雖好,可不要貪杯。
現在人中能喝兩斤白酒的人,為數不多,但也不能說沒有,但如果穿越到唐朝能喝多少?我覺得應該從酒的發展史說起:
酒的起源:
關于酒的起源有很多種說法,有猿猴造酒、黃帝造酒、天神造酒、義狄造酒、杜康造酒、堯帝造酒等多種說法。
其中最為貼合歷史的我覺得有兩種:堯帝造酒,在當時農業還不是很發達的情況下,每年種田的收成很少,但每到遇到大豐收的年頭,堯帝就會精選優質的糧食,釀制美酒來祭拜上天。
義狄、杜康造酒,一種說法叫“儀狄作酒撥,杜康作秣酒”。義狄為米酒的創始人,杜康為高粱酒的創始人,他們發明酒主要是為了朝廷測試每年莊家收成的好壞,在當時,如果那一年收成好,朝廷會頒布“放酒令”,如果收成不好的話會頒布“禁酒令”,所以酒在古時候就成為那一年收成好壞的一個評定標準。

酒的發展,以宋末元初為分界線
在此之前,我國釀酒技術主要以糧食發酵釀制而成,稱之為:“發酵酒”。其做法就跟現在自家釀制葡萄酒一樣,選好葡萄,放入冰糖和水,等其自然發酵而成。
用發酵的形式釀制出來的白酒,一般酒精度在4—10度之間,跟現在的葡萄酒比較接近,酒精的純度較低固有“水酒”一說,酒水的色澤也比較渾濁,所以,酒又被稱之為“瓊漿”。
在此之后,才有了蒸餾技術,用此技術釀制出來的酒也叫:“蒸餾酒”。跟現在市面上流傳的白酒無異。
用蒸餾技術,釀制出來的白酒,酒精純度比較高,一般,現階段最為流行的42—60度。所以,現在所說,酒量能達到半斤的,就算是能喝的。

白酒的分類及日常飲用情況
現階段,白酒大致分為固態法和固液法兩種。
固態法,是純糧食釀制的白酒,工藝復雜,出酒率低,但是真正的純糧食酒。
固液法,是由糧食釀造加上食用酒精勾兌而成的。工藝相對而言簡單一些,出酒率高。
日常食用:長喝酒的人都知道,純糧食釀造出來的酒,口感好,在同樣酒精濃度的前提下,容易喝醉,醉后也容易醒酒。食用酒精勾兌出的白酒,相對于來說,沒糧食酒勁大,但醉后,相對來說,不易醒酒,還容易出現,口干舌燥,頭暈等現象。

那么,現在能喝兩瓶的,穿越到唐朝酒量是多少?
現實喝酒,不是小說,也不是詩篇,武松的十八碗白酒,是被作者,因為江湖豪氣而塑造的。
李白的飲酒一斗,估計也只是用來書法豪情的(李白詩文中還說過:愁時飲酒三千石。三千石換算到現在,可以倒滿一個潘陽湖了)。
拿自家釀的葡萄酒來說:我有個朋友,平時半斤的量,有一次喝自家釀的葡萄酒,不到一斤就玩完了。

綜上所述
我認為,即便是現在能喝兩斤白酒,如果穿越到唐朝,估計也就是翻倍的量,4—5斤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