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上海應該是國內目前對戶口還有嚴格限制的僅有的兩個城市。
先說一個結論: 戶口的價值是需要具備一定基礎才能體現出來的。
先說一個例子,之前知乎有一位朋友發(fā)帖說自己的情況,985碩士,在北京,當初畢業(yè)放棄了互聯(lián)網大廠幾十萬的年薪,選擇了一家能解決北京戶口的企業(yè)。但是這企業(yè)待遇很差,而且解決戶口一般會簽訂協(xié)議幾年內不能走,提前走的話要賠錢。干了幾年年996低收入的日子忍不了離職,還賠了一筆錢。然后差不多31歲換了一家企業(yè),差不多40萬年薪。好處是拿到了北京戶口,壞處是沒有任何積蓄,并且錯過了2016年房價暴漲之前在北京買房的機會?,F在空有戶口,雖然有買房資格,但是沒錢,相當于前面幾年白干(因為離職還賠錢給之前的公司)。
以上海為例,戶口最大的價值在于兩點,一個是購房資格,一個是教育。但是要實現這兩個價值,說白了都是以經濟基礎為前提的。
單身沒有上海戶口是不能買房的,再有錢也白搭。必須有連續(xù)五年社保資格同時已婚才可以買一套。有戶口單身就可以買房,至少在婚戀市場上就有巨大的優(yōu)勢。但是前提要有錢,有戶口只是有了購房資格,但是上海的房價嘛,光有資格不夠,還要有錢。
關于教育,有戶口的話生了娃可以自動獲得上海戶口。娃有上海戶口,就可以在上海上公立幼兒園 小學 初中 高中,在上海高考。而大家知道的,上海北京的錄取率是遠高于其他省份的。換句話說,同樣一個高考生,扔到山東河南這樣的大省,可能只能上普通一本,在上海可能就能進入985 211。但是,我要說但是了。有戶口是可以在上海讀書,但是沒有學區(qū)房的話,只能去最一般的小學和初中。什么意思呢,比如你落戶在上海,沒有房子,戶口只能掛公共戶,孩子以后也是公共戶,讀書沒問題,但是100%只能去那些所謂的菜小。而去了那些學校,就基本告別了985 211(極少數個例我們就不說了)。如果要讓孩子去那些好的小學初中,那學區(qū)房就要買,而學區(qū)房的價格更加的魔幻,10萬一平輕輕松。
上海現在的教育是從幼兒園就開始比拼,幼兒園有條件的都去私立的,小學初中之前首選都是私立,但是18年上海出臺了公民統(tǒng)招2020年出臺了私立搖號,簡單說,私立的以后基本廢了,學區(qū)房價值進一步提升。
所以你發(fā)現,要享受上海優(yōu)質的教育資源,光有戶口不夠,還要學區(qū)房,而學區(qū)房要求的又是一大筆錢。如果不能去好的小學和初中,去一般的學校,在上海也沒什么意義
至于醫(yī)保社保什么的,有居住證就行了。戶口的價值核心還是在教育和購房資格。但是這兩點都是有前提的,說白了要有足夠的經濟實力為支撐。戶口就相當于門票,但是光有門票是遠遠不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