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讓農民回村“安居、種地”?
想讓農民回村安居、種地,單靠土地,或者是一種什么樣的生產模式,還是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農村的土地是非常有限的,合起來,分下去,再合起來,怎么樣折騰,農村的剩余勞動力都無法解決,人地矛盾是農村最突出的問題,而且隨著農村機械化的實施,這個矛盾還會加重。要解決農民回鄉問題,就不能只在土地上打轉轉。
農民離開土地的原因,就是人均占有的土地數量太少,單純依賴土地,已經難以滿足生活的需求。如果農民有足夠土地,能滿足實際生產和生活的需要,農民并不愿意背井離鄉,骨肉分離。
要真正實現讓農民回村安居種地,一個關鍵問題,就必須發展壯大集體經濟,農村要有真正的實體產業,讓剩余勞動力在附近打工,農忙種地,農閑做工,這樣農民才能真正實現理想的安居和種地。
在我的附近就有這樣的農村,村里有兩個礦山,集體經濟非常優越,農民的土地由村里集中統一規劃,建設成高產穩產蔬菜大棚,讓農民一邊種地,一邊務工,農民沒有外岀打工的,守在家里就能致富。村里有產業,集體經濟有實力,農業生產有扶持,農民有困難有幫助,這樣的農村無論搞什么樣的生產模式,都不是主要問題。
隨著鄉村振興戰略的實施,農村產業也一定會有新的發展,我國的農業產業還非常薄弱,農業產業的發展任重道遠。通過農村產業實體的發展,農民能夠守家創業,這樣農民自然就會回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