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講:“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想寫好硬筆書法,必須對硬筆書法的常用工具有充分的認識和正確的選擇。
現代硬筆書法書寫工具,最常見的就是鉛筆,鋼筆和中性筆,在頭條上,絕大部分硬筆書法視頻都是用中性筆來書寫,這一現象并不奇怪,主要原因我想主要有以下幾點:
第一,中性筆造價低,使用方便,是性價比比較高的書寫工具。一支中性筆也就兩三元錢,筆芯使用完后可以隨時更換,使用起來特別方便。而一支好用的鋼筆,至少也得十幾甚至幾十元錢,在使用過程中鋼筆要不停地吸墨水,尤其外出使用非常不方便。
對于學生而言,使用中性筆的概率就更大了,尤其對剛接觸中性筆和鋼筆的同學,大都會選擇中性筆,主要原因還是中性筆方便,造價低,即使丟了或者壞了,也很便宜就能重新獲得。使用中性筆還免去了吸墨水過程當中,弄臟手和衣服的尷尬情況,所以,中性筆才越來越受大家的喜歡。
第二,中性筆特殊的筆頭,使得它使用起來比較順滑,容易書寫。我們知道,中性筆的筆頭是用特殊的鋼珠作成的,在書寫過程中,鋼珠可以任意角度轉動,出水比較均勻和順滑,對于初學者來說是不需要太大技巧的。
如果是鋼筆就大不一樣了,現代鋼筆的筆尖大多都是銥金或者不銹鋼的,筆尖中間的縫隙是用來下墨的,在書寫的時候要保證筆尖的正確角度和力度才能夠順利下水。而且對于表現筆畫的粗細,必須通過手上的提按輕重變化來實現,相對于中性筆來說,鋼筆在書寫過程中需要根據筆畫的的行走方向來調整筆尖的方向,以及筆尖和紙的角度。否則就容易出現斷水,筆畫不連貫的現象,所以,鋼筆書寫對于書寫者有較高的要求。
第三方面,現代人之所以越來越多的人使用中性筆,這也跟鋼筆的質量下降有很大的關系。通過走訪市場,我們不難發現,現在的鋼筆筆桿外觀制造越來越精美,但筆尖的質量卻越來越差。我曾經在市場上嘗試著買過很多類型的鋼筆,在十支鋼筆里面能有兩只順手好用就已經很不錯了。這似乎有些本末倒置,好鋼完全沒有用在刀刃上。
最后要說明一點,現在的大多數硬筆書法名家,他們還是使用鋼筆的,因為畢竟鋼筆在書寫的過程當中,對于筆畫的表現力要比中性筆好得多。中性筆的特殊筆尖,決定了它書寫時是一個滾動的過程,這樣的線條就比較單薄而輕巧。但是,鋼筆在書寫過程當中是一個滑動的過程,滑動產生的摩擦會使寫出的線條比較厚重,表現力比較強,而且我們可以充分發揮筆尖的彈性來表現筆畫的提按輕重變化,這樣寫出的線條,才更有表現力,更富有變化,更符合書法審美的要求。
所以,如果單純從日常應用角度來講,中性筆還是不錯的選擇,如果從硬筆書法藝術的角度來講,鋼筆還是最好的選擇。
下面是我用鋼筆,中性筆,書法筆分別示范的作品,大家可以直觀感受一下。
以上是我的一點拙見,不妥之處,歡迎大家批評指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