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講,“一鋪養(yǎng)三代”。古時候,確實是這樣。后來,開發(fā)商賣樓,也說這樣的話。
有不少人,因為盲目輕信,目光短淺,受到了開發(fā)商的“呼悠”,也買了底樓商鋪,其結果,可想而知,不但不能經商贏利,想要出讓,都沒有人接手?,F在,在全國各地,到處都是閑置的底樓商鋪。
異曲同工?,F在,各地城市都在大建大型的商業(yè)中心,一個比一個更大,原來是遍地“萬達廣場”,現在是遍地“吾悅廣場”。
本來,實體商業(yè)就受到網絡沖擊不景氣,現在,又在盲目擴建新項目,更是雪上加霜。別說是大型商業(yè)中心,就連國內十大步行街,也都是“街可羅雀”,岌岌可危。
要說商業(yè)建筑,已經嚴重過剩了,為什么還要大建?這主要是慣性在起作用。你想,房地產項目,從拿地,到立項,再設計,拉投資,搞招標,最后開工建設,一弄就要許多年,甚至十幾年了。有的高層建筑甚至籌劃了幾十年,才開工。
所以,現在開工的大型項目,都是十年前的項目??吹讲痪皻?,再剎車,已經來不及了。正所謂騎虎難下呀。
未來,肯定是,大型商業(yè)建筑大量空置。這些建筑,還不能改為民用或者是住宅。因為格局已定,無法改變,只能是廢棄。
還有類似的問題。
比如,會展建筑,未來更麻煩。有的會展建筑,貪大求洋,動輒幾十萬平米,上百萬平米。由于疫情爆發(fā)后,可能多年都無法消除,會展基本停滯。今后大型會展肯定是被網絡取代了。人們都要圖希簡單,產品不用現場看,合同都可以網簽。
比如,高鐵車站,建筑那么大,里面空蕩蕩的,哪有幾個人影?其實,根本用不上那么大,有人,也是隨到隨走??梢哉f,連高鐵都已經修多了,后疫情時代,很難再有春運,黃金周出現了。反到是普速綠皮車,經濟實惠,受到追捧。
更有說服力的是,現在出國訪問,出國旅游都停止了。開個會,大都也是視頻會議??磥?,國際間的許多實際交往,也是可以用網絡取代的。那肯定是,又有一些產業(yè)要逐漸地萎縮了,比如,著名的酒店業(yè),著名的航空業(y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