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在湖南財經學院讀了四年,91年離校,畢業離開長沙已三十年。長沙給我印象最深的,可從兩個方面來講。
求學時我對長沙印象,主要是三點:一是長沙的雨天多,特別到星期六、星期天,大多數是陰雨天氣。二是冬天的長沙非常冷。那時寢室、教室、公交車上沒有空調,感覺冬天室內外都好冷的。最冷是坐公交車過湘江大橋,河風吹得冷冽刺骨。在北京讀書的一位同學因寒假在長沙呆了幾天居然感冒。三是長沙的臭豆腐真好恰(吃)。聞著臭,吃著好味道,四年中吃過不少。
隨著時代的發展進步,長沙已經日新月異,一年一個樣,三十年大變樣!
一是發展快。中聯重科、三一重工等世界五百強企業紛紛進駐長沙,形成了多個過千億元的產業集群,助推湖南邁入萬億俱樂部。長沙的在全國省位城市綜合排名16左右。隨著長株潭一體化的不斷發展,長沙的發展會更快!
二是房價低。相比較周邊省位城市,長沙的房價算是比較低的,曾得到國家相關部門充分肯定,這是長沙幸福指數最高的地方。我2013年在梅溪湖達美D6區買了個小戶型房子,8149元每平方,現在居說才漲到16000左右!
三是設施好。讀書時長沙的公交車不多,如12路從火車站到溁灣鎮、6路到東塘、3路到黑石渡等等,過河只有一座橋,立交橋沒有。那時彭立珊先生還捐助了公交車、音樂噴泉。現在,長沙的市容市貌和基礎設施發生了天翻地覆之變化:多橋過江,橋隧相連,立交縱橫交錯,地鐵四通八達!
曾有不少在深上廣就業人士,寧可放棄高收入,也愿到長沙定居就業,主要就是長沙發展比較快、房價比較低、幸福指數高!
不久的將來,長沙一定會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