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熱的夏天少不了開空調(diào)降溫,但在很多人心里總認為開空調(diào)太費電,甚至舍不得開空調(diào),實際上這里有一個很大的誤區(qū),包括曾經(jīng)的我,也是這么認為的。現(xiàn)在就有朋友問:空調(diào)開26度,一晚上耗電多少?
按我家空調(diào)開26度,748瓦功率來算,8小時得用4~5度電左右,而不是748*8=5.98度電,因為是變頻空調(diào)。但如果用對方法,整晚開空調(diào),也能做到一晚8小時3度電以下,就目前2天的實測數(shù)據(jù)是2.44度和2.56度,這還是我家十年前的三級能效的老空調(diào)耗電數(shù)據(jù),如果換成新的一級能效空調(diào),估計還會低不少。
我家空調(diào)真實耗電測試
一、10m2主臥室空調(diào)的真實耗電測試
1、實測情況
日期:7月份;地點:廣東中山;人口:2名成人+1小寶寶;
空調(diào):老三級變頻空調(diào);測試環(huán)境:10m2房間;室外溫度27~35℃。
2、測試工具
空調(diào)遙控大師,把它插在空調(diào)插座上,然后把空調(diào)插頭插在空調(diào)遙控大師插孔上。
3、測試結(jié)果
下圖就是近2天我家臥室8個小時的耗電數(shù)據(jù)截圖,圖上上角有時間顯示,用電量是2.44度和2.56度,即從0點到晚上8點的空調(diào)用電量,這可是十年前的三級能效的老空調(diào)耗電數(shù)據(jù)。
二、晚上開8小時空調(diào),怎么做到只用了2度多電的?
晚上開8小時空調(diào)只用不到3度電,我想大家肯定都能接受的,想想農(nóng)村老家的爸媽,為了節(jié)省,大熱天都很少開空調(diào),整個夏天都只開幾回空調(diào)的,其實完全沒有必要,想舒服又想省電省錢,其實有2種方法可以做到。
1、空調(diào)+電風扇結(jié)合
去年夏天我開空調(diào)都是開到凌晨三四點就定時關(guān)了空調(diào),這樣也能比較省電,但晚上關(guān)了空調(diào),如沒有開窗通風,不到1小時就會熱出一身汗,如果關(guān)閉空調(diào)的同時,提前設置電風扇自動開啟,這樣就不用擔心天亮前冷醒或熱醒的情況。
去年用這個方法屢試不爽,不過這個方法只適合房間不大的空間操作,7~10m2房間比較合適,再大的話,凌晨三四點關(guān)了空調(diào)改用電風扇,室內(nèi)涼氣可能管不到早上8點,如果感興趣,可以去翻看一下去年夏天拍過的這個操作視頻。
這里簡單說一下,其實就是把電風扇插在智能插座上,然后把電風扇開啟的時間設置成空調(diào)關(guān)閉的時間就行了。
2、利用空調(diào)的睡眠曲線來省電
以前就是用上面的方法,現(xiàn)在因為我有小孩了,所以都是整晚開空調(diào)了 ,開始呢我是把空調(diào)溫度設置成26℃,但總是半夜被凍醒,小孩早上也會流清鼻涕。于是我嘗試調(diào)到溫度到27度,把風往上吹,結(jié)果半夜又會被熱醒。
后來,我想到了把吹風口往下一點點,能吹到腳就行,然后再開啟空調(diào)的睡眠曲線,結(jié)果非常理想,再也沒有出現(xiàn)晚上開空調(diào)冷醒或熱醒的情況,小孩睡眠質(zhì)量也是很不錯的,并且還非常省電。如下圖所示,我設置空調(diào)在3點之前是27℃,凌晨3點后是28℃,早上8點前溫度設置成26~27℃。
【注意】:我家空調(diào)的睡眠曲線是通過空調(diào)遙控大師來設置的,當然一些智能空調(diào)也有睡眠曲線可以調(diào)節(jié),使用空調(diào)遙控大師或空調(diào)伴侶可以把傳統(tǒng)老空調(diào)變成智能空調(diào)。
三、空調(diào)的注意事項
1、空調(diào)吹風口角度決定了溫度設置數(shù)
很多人都會把空調(diào)調(diào)到26℃就不管了,其實利用好空調(diào)吹風口角度,27~28℃一樣會很涼快舒服,并且省電不少,這個不難理解吧,溫度調(diào)的越低,越費電。
我家主臥室空調(diào)是在床頭的,我把角度調(diào)成對著腳吹,設置成27~28℃,加蓋空調(diào)被,晚上睡覺就很舒服了,如果把吹風口對上吹,那就得設置成26~27℃。
2、一定要用變頻空調(diào)
之前在廣東用的都是變頻空調(diào),而今年6個月我還在湖北老家,開過幾晚家里的定頻空調(diào),真心不舒服,跟變頻空調(diào)帶來的舒適性是不能比的,并且還不省電。
變頻空調(diào)的好處就是,無需向變頻空調(diào)一樣頻繁開啟,如湖北和廣東這邊,夏天半夜大多時候溫度都是在26~28℃,而室內(nèi)空調(diào)設置溫度也是26~28℃,所以當房間溫度達到設置溫度或跟室外溫度一樣時,這時壓縮機是不工作的,于是能耗超低,只有15瓦左右,其實就是開啟了通風功能,相當于開啟了電風扇,這時又有涼意,又省電,這也是為什么我家老空調(diào)也這么低能耗的原因。
3、房間要放一個加濕器
整晚開空調(diào)的弊端就是早上起床會嗓子干痛,其實房間放一個加濕器就可以了,有人說,加濕器會引發(fā)肺病,那是你沒有正確使用,按照下面的注意事項就行了。
①睡覺前設置開1~2個小時就行了;②每天必須清洗和換水;③最好用純凈水或直飲水;④不要放精油之類的物品到水中。
4、打開睡眠模式(ECO模式)
很多空調(diào)都有這個睡眠模式或ECO模式,等房間溫度降下來后就可以開啟。
四、空調(diào)開26度,一晚上耗電多少?
有人問:奧克斯,大1p變頻,房間10平米左右,進入房間開16度,15分鐘左右后開至26度,ECO模式,按8小時算大概耗電多少。
首先糾正一點錯誤觀念,那就是房間開16度跟開26度,功耗其實是一樣的,如下圖所示,功耗大小是受房間溫度、風力大小、室外溫度高低影響,而不是開16度就會涼的快一點,想要涼的快一點,那就把電風扇打開幾分鐘。
根據(jù)我以往的經(jīng)驗,就目前的中山的天氣27~34℃,因晚上氣溫低一些,10平方左右房間,耗電在4~5度電左右,等于比我現(xiàn)在用的方法多了一倍左右的電量。
五、如何查詢家中每天的用電量
最后教大家一個查詢家中每一天用電量的方法,估計很多人都不知道。那就是利用“南方在線”和“網(wǎng)上國網(wǎng)”APP可以查詢家里每一天的用電量,如廣東省、廣西省、云南省、貴州省和海南省用“南方在線”查詢,其它省份用網(wǎng)上國網(wǎng)APP可以查詢。
快去查看一下你家的用電情況,歡迎曬圖曬數(shù)據(jù)喲!
結(jié)語
空調(diào)開26度,大1P,ECO模式,10平米房間,一晚上8小時耗電度為4~5度,至于有人說品牌不一樣,數(shù)據(jù)應該也會不一樣,但我認為一些知名品牌,如格力、奧克斯、美的、海信等品牌,我相信這個數(shù)據(jù)差不了多少的,但是耗電數(shù)據(jù)還要考慮室外溫度、房間大小、室內(nèi)保溫度、空調(diào)本身的功耗和能耗等級來定,但按我的方法,哪怕是老的變頻空調(diào)我相信10平米房間一晚上一般不會超過3度電,新一級能效空調(diào)會更低。
突然想到以前的那句廣告語“一晚一度電”,現(xiàn)在想來,如果在特定的小空間和不高的室內(nèi)外溫下,加上現(xiàn)在的新能效空調(diào),還真有可能做到一晚一度電的,大家覺得可能嗎?
希望以上分析對大家有所幫助,喜歡記得關(guān)注@尼帝登家居,經(jīng)常分享有用的家居知識和家居好物,記得點贊、收藏、轉(zhuǎn)發(fā),謝謝!
【個人原創(chuàng),頭條首發(fā),部分圖片源自網(wǎng)絡,侵權(quán)即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