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段時間我負責部門的招聘工作,年后人員總會出現空缺,本職工作再加上每天的面試,忙得我焦頭爛額。
那天面試了一個各方面都挺合適的人,我倆聊得也不錯,但最后一看年齡我嚇了一跳,老哥差幾個月就41了,雖然他是碩士學歷,但這個年齡肯定白搭。
所以我直言相告,說實在不好意思,你再看看別的吧,你這個年齡肯定過不了終面。
毫無預兆的,那老哥眼眶就紅了,剛才還意氣風發地和我大談職業愿景呢,聽我這么一說他就癱在了椅子上,如同被抽掉了骨頭般地縮成了一團。
他囁嚅了半天,說我都找半年多工作了,咋一個要我的地方都沒有呢?這和我辭職的時候想得完全不一樣啊。
中年失業的本質是什么
我安慰了他半天,說什么車到山前必有路,一定要解放思想,不要放棄之類的廢話,其實一點卵用都沒有,我也知道,這對他現在的狀況毫無作用。
不然我又能怎么辦呢?起身把他趕走?讓他出門自己找地方哭?不行,我做不到,起碼我還是個人。
我所在的是互聯網行業,基本上每年都要負責一段時間的部門招聘工作,HR初面能看入眼的人,我負責二面。
從這些年的招聘情況來看,人過了30歲再找工作,競爭力就會銳減,過了35歲幾乎無人問津,除非你履歷特別牛逼。
要是你不幸到了40歲左右,比如上面的這位老哥,對不起,出門右轉坐第二個電梯下去,謝謝。
很多人對“中年失業”這個概念理解有偏差,老感覺自己雖然人到中年,但學歷較高、履歷光鮮、人脈廣泛,所以找工作會非常輕松,這簡直就是幼稚。
中年失業的本質是:你已經老了,已經沒啥競爭力了,你能夠從事的、接受的,或者愿意接受你的工作,會越來越少。
最后的結果是基本上沒公司會要你,你要么去開滴滴跑外賣,要么去看大門或當保安。
用人單位才不管你以前多厲害呢,人家就拿年齡卡你,這你一點轍都沒有。
我以招聘者的心態來直面這個問題,說說為什么公司都不愿意要40歲以上的人。
第一,他們年齡太大了,不好使喚。
假設我把剛才那老哥招進來,你說我平時咋安排他工作吧,年齡比我大老多,我平時想訓他都很難開口。
第二,太老了,沒法和年輕人那么拼了。
人到40歲的時候,你再不服老也白搭,你已經過了自己的光輝歲月,20來歲的小伙子加起班來可以不要命,一天熬十幾個小時,你行嗎?
第三,要求太高,事太多。
大多數中年人都感覺自己應該是越來越值錢,實際上正好相反。
當然,讓你40歲進入一個新公司,還和實習生一樣拿個三五千的工資,也不是那么回事。
但你要價要高了,那公司為啥不選那幫子價格低廉、能拼能打的年輕人呢?
就是因為你經驗豐富?別鬧了,經驗這個東西最不值錢,哪個行業混兩年都能混出經驗來。
還有一點就是,人到中年生活中的破事太多了,動不動就要照顧生病的父母,還得送孩子上學,晚上下班就想著早走,以便回家輔導孩子的作業。
這種情況是個老板都得煩,心說著為啥當初要招這么一個中年祖宗進來,多招倆一人吃飽全家不餓的年輕人不香嗎?
咋整?
未雨綢繆,防患于未然,是我一直推崇的生活態度。
我一直覺得人就得有點憂患意識,年輕時就該規劃好自己的中、老年生活,盡自己所能別讓自己掉溝里。
如果非要掉,也得先往溝里填點土,或者提前穿上護具,盡量軟著陸,老胳膊老腿的不經摔,別一下子摔得背過氣去。
英明一世,到老了摔死在一條小土溝里豈不冤哉?
第一,多存錢,搞點老本,哪怕真失業了也不至于餓死。
這點我正在做,包括我身邊不少人也都在做,大家就像耗子過冬一樣,兢兢業業地往自家的窩里屯糧食,就怕寒冬的突然到來。
隨著年齡的愈加增大,你會發現唯一能安慰你的,只有銀行卡上不斷增加的余額。
可錢只放在銀行卡上那叫傻,所以大家基本上都是東分一點,西挪一點,基金股票理財統統搞上,以此給自己更多的安全感。
至于有多大實際用處我還沒機會親自驗證,不過我認識一個因去年疫情失業的老哥,他一年多沒找到工作,吃喝用度都是自己以前的存糧。
他一大家子在沒降低生活質量的情況下,只靠他投資回報的這點錢竟然也撐住了,而且基本沒動本金,這更堅定了我繼續儲蓄理財的決心。
這話我說了大約有100遍了:年輕的時候一定要養成儲蓄和理財的習慣!等年齡大點你就會知道這有多重要了。
錢雖然是個王八蛋,但這個王八蛋在絕大多數時候,會給你生活下去的底氣。
第二,搞點力所能及的副業。
副業這個玩意我想大家都思索過,但是絕大多數人都不會去動手實踐。
畢竟我們上了一天的班已經夠累的了,哪還有心思去搞這些,回家來個葛優躺它不香嗎?玩玩手機它不爽嗎?
當大多數人都這么想的時候,我們的機會就來了。
比如我雖然工作非常忙,平均一天工作十多個小時,但是我打字快,所以就可以偷空碼碼字,晚上下班回家了,有時間就自己看會書。
我每天都堅持看書,堅持碼字,也不圖現在賺什么錢,努力寫就是了。
但碼字這個事情和送外賣、跑滴滴不一樣,送外賣什么的總有個收入極限,可碼字這種技能你是越練越強,只要你耐住性子,多寫幾年以后就會有質的變化。
比如我現在看我一年多以前寫的東西就完全沒法看,甚至都有點惡心,三歲小孩都比我寫得強。
只要你動心思,總能找到自己喜歡、擅長的領域,如果你在這個領域里還不夠強,那你就繼續練習,持之以恒,總能干出點成績。
如果我們真到了中年失業的那一天,說不定多年前培養的愛好會救我們一命。
第三,成為行業頂尖。
這點我最不想說,因為感覺基本都是廢話,這點誰不知道啊?但沒轍,還是得說,因為這不失為一條很好的出路。
我現在住的小區門口有一家夫妻小飯館,一共就十來張桌子,可每到飯點了基本都會排隊。
因為這個小店的廚子(也是老板)炒菜太好吃了,色香味俱全,菜品一點都不虛那些有名的大館子。
所以我請客的時候也會拉一些朋友過來,他們沒來過的,一看我安排在這個地方,多少都會有點不高興。
因為這地就像大排檔一樣,就差往地上放倆馬扎了,在這地請客,看不起誰啊。
可只要他們坐下一吃,馬上就會神色大變,有的甚至直接就喊老板了:我說老板啊,你這會員卡怎么辦的?多充點錢能打折嗎?
后來我和老板熟了,就和他聊,老板坦然告訴我他這輩子只會炒菜,也只愛炒菜,二十年如一日地研究各系菜譜,每天刻苦鉆研,比高考都上心。
后來他自己出來單干,也沒想著掙多少錢,就想著把菜炒好,結果就成了現在這個局面,他兩口子從早忙到晚,幾乎要累趴下。
但是這種累是快樂的,自己的勞動成果能被別人喜愛,關鍵還能賺到不少錢,這讓誰都得高興。
所以我感覺各行各業都能出狀元,都能賺到錢,就看你技術精不精了。
很多人是自己干了多少年的主業,都還是半吊子水平,還好意思喊著上天不公,為啥自己沒發財。
我一直感覺這個社會其實挺公平,你牛逼,就能賺到錢,你平凡人一個還不上進,那就賺不到錢,就這么簡單。
結論
人到中年,干啥都得慎重。
不管你是跳槽還是辭職,都要謀定而后動。
我見過很多牛逼轟轟的中年人,他們嘴里喊著自己人脈廣、路子野,可真辭職出去了以后,去哪人家都不要。
他們那幫子所謂的好朋友和鐵哥們,竟然都不能幫他們解決就業問題,然后他們自己就傻眼了,掉溝里了,這種結局其實挺可悲。
至于中年被優化這個事,咱們也沒啥好辦法,只能時刻做好最壞的心理準備,參考我上面說的,多存點糧食、力所能及地搞門副業、深挖一門技術。
如果你這些都沒做好,一旦中年失業,那就只能去干那些不太關注你年齡的行業。
比如跑跑滴滴,送送外賣,或者當個保安,看看大門,這些行業普遍可以把準入年齡放寬到45周歲。
至于45周歲以后失業了咋辦,說實話我也不知道,現在延遲退休已經板上釘釘,咱們一直得干到65歲才能拿到微薄的退休金。
可45-65歲中間的這20年咱們咋辦?我們還能干啥?哪些地方還要45歲以上的人?
說實話,這個問題挺難,目前我還沒有找到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