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有很多人都喜歡喝酒,特別是白酒,更有甚者是每天、每頓飯都要喝酒,但是可能因為自己喝酒的不良生活習慣,所以就得了心血管疾病,比如腦梗死、心肌梗死等。
對于腦梗死、心肌梗死或者冠心病等這類人群,如果沒有什么禁忌癥醫生都會告知他們堅持吃阿司匹林+他汀類藥物。雖然自己得了心血管疾病,還是忍不住喝酒,但是又不知道能否在服用阿司匹林和他汀類藥物后喝酒。為了解開大家的疑惑,我來分享一下相關知識。
1.為什么很多心血管疾病的患者需要吃阿司匹林和他汀類藥物?
一般來說,并不是所有的心血管疾病都需要吃阿司匹林和他汀類藥物,需要吃這兩種藥物的主要是冠心病、頸動脈斑塊、心肌梗死、腦梗死等患者。即便得了上述的心血管疾病,如果存在阿司匹林和他汀類藥物的禁忌癥,也是不能吃這兩種藥物的。
阿司匹林從本質上來說是一種消炎藥,但是需要注意,這里說的消炎藥并不是普通人說的“消炎藥”。普通人說的消炎藥就是指一些抗生素,比如青霉素、頭孢、紅霉素、氧氟沙星等,而我說的消炎藥是從病理學的角度來說的。大家平時說的炎癥就是指細菌或者病毒引起的炎癥,但是事實上炎癥是比較寬泛的一個概念,過敏反應、扭傷、免疫系統異常也屬于炎癥。真正的消炎藥主要有兩種,一種是糖皮質激素(也就是平時大家說的激素),還有一種是非甾體類抗炎藥,其代藥物就是阿司匹林、布洛芬。
阿司匹林就是一種非甾體類抗炎藥,它主要是通過抑制神經中樞前列腺素的合成來發揮解熱、鎮痛、的作用,但是它的這種退熱主要是針對異常的體溫偏高,對于正常人的體溫是沒有作用的。
心血管疾病患者需要長期吃阿司匹林是因為它具有防止血栓形成的作用。阿司匹林對于環氧化酶具有一定的抑制作用,而環氧化物酶是參與血栓素形成的重要酶類。血栓素這種物質能夠誘導血小板的聚集,血小板聚集以后,血栓形成的風險就會增加。阿司匹林通過抑制環氧化酶的活性而抑制血栓素的形成,血栓素少了以后,血小板的聚集就會減少,進而會降低血栓的形成。
對于冠心病、心肌梗死、腦梗死等患者來說,他們普遍存在著動脈粥樣硬化的情況。動脈粥樣硬化形成的過程需要有兩大基本條件,即血管內皮的損傷和脂質的沉積。血管內皮損傷的概率是比較大的,從生理學的角度來說,血液在流動的過程中會產生剪切力,這種現象在血管分叉處更為明顯,而且當人有高血壓、糖尿病、高脂血癥、喝酒、吸煙等情況的時候,都會對血管造成一定的損傷。
很多人都知道他汀類藥物(比如阿托伐他汀、瑞舒伐他汀等)是一種降低血脂的藥物,吃了他汀類藥物血脂就會有一定的控制,這樣的話能夠延緩動脈粥樣硬化的進展。動脈粥樣硬化(俗稱的動脈斑塊)就類似于水管壁上的水垢,但是這種動脈斑塊是不穩定的,當情緒激動、血壓忽高忽低、高脂飲食等情況的時候,斑塊就有脫落的風險。他汀類藥物除了能夠降低血脂,還能夠穩定斑塊、改善血管內皮的功能、抗氧化應激等作用。有一些文獻記載,那些長期服用(5年左右)他汀類藥物的人群可顯著降低心血管疾病再發的風險。
2.服用他汀類藥物和阿司匹林能喝酒嗎?
估計大家都聽過是藥三分毒這句話吧,這里其實主要指的是藥物對肝腎功能的損傷,對于大多數藥物來說,它們的主要的代謝途徑就是肝臟、腎臟,自然阿司匹林和他汀類藥物也不例外。
服用阿司匹林和他汀類藥物以后,它們就會在肝腎內進行代謝,如果在這個時候喝酒,由于酒精最主要的代謝器官就是肝臟,這無疑會增加肝臟的負擔。對于長期服用阿司匹林和他汀類藥物的人群來說,如果轉氨酶高于正常值的3倍就有停藥的指證。
阿司匹林可以抑制環氧化物酶的活性,在人體內有環氧化酶-1和環氧化物酶-2,阿司匹林對這兩種酶都有抑制作用。但是環氧化物酶-1參與胃腸道的保護作用,一旦吃阿司匹林以后,由于它被抑制了,所以就會增加胃部的損傷。對于那些長期喝酒的人群來說,他們都估計都知道喝酒會傷胃,畢竟這個他們才是感同身受的。如果在服用阿司匹林和他汀類藥物以后再喝酒,這無疑會增加對胃腸道的損傷,嚴重者可引起消化道出血。
另外,酒精含有的能量是比較高的,那些吃他汀類藥物的人很多都是想用它降低血脂的,酒精被喝酒去以后,如果這些能量無法被消耗完,它們就會轉化成脂肪堆積在人體內,這樣肯定就起不到最初的效果了。與此同時,服用藥物再喝酒可能會影響藥物的療效。
綜合以上,如果服用阿司匹林和他汀類藥物以后,就盡量不要喝酒了。
本文純為手打,如果覺得對您有用,還請不要吝嗇地點個贊、轉發一下,如果有疑問,可以在下方留言,定會回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