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農(nóng)人后浪,請關(guān)注我,我來回答這個問題。
農(nóng)村有人把自己的耕地賣了,然后要求村集體重新分地,這可以嗎?
這是無稽之談,異想天開,怎么會有這樣的事情發(fā)生?
農(nóng)村的土地現(xiàn)在是三權(quán)分置:擁有權(quán),使用權(quán),承包權(quán),并不是都?xì)w農(nóng)民所有。
農(nóng)民只擁有使用權(quán)可以理解為經(jīng)營權(quán)以及承包權(quán),并不具有擁有權(quán)。
也就是說農(nóng)民并不具備出售耕地的權(quán)利,這個我們大家都知道,也容易理解。
而提出所述的問題,村民把自己的耕地賣了!這個根本就不存在,農(nóng)民沒有權(quán)利出售自己的耕地。
你沒有權(quán)利賣,這是一條。而另一條,在我們國家土地并不是私人所有,都是集體的資產(chǎn),也沒有人敢買!
最多就是說我這地不種了,承包給你種,我直接退出,但如果是自留地,你肯定要獲得一定的利益,如果本來就就是承包地,承包費(fèi)用歸集體所有就可以了。
其實,關(guān)鍵問題遇上一個敢賣耕地的,同時遇上一個敢買的,這就是一個兩難問題。
所以村民把自己的耕地賣了,這一條基本就不成立。
賣了自己耕地的農(nóng)民有權(quán)利要求村集體重新分配土地嗎?
應(yīng)該是有這個權(quán)利的,畢竟作為村集體的一分字,可以提出自己的一些利益訴求。我們也能看到一個普遍現(xiàn)象,第二輪土地承包經(jīng)營權(quán)未到期,又順延30年,很多新生的農(nóng)民沒有土地,而他們的訴求也可能是要求重新分配土地。
但能要求是一回事,能不能辦,又是另一回事。
村集體有權(quán)利重新分配土地嗎?很顯然,村集體沒有這個權(quán)利,也不可能去辦這件事。
土地鬼集體所有,說的完整一點就是土地歸國家所有,村集體只是代表國家行使權(quán)利的,它本身并沒有權(quán)利去對村集體的土地進(jìn)行分配。
即便是村集體同意重新分配土地,一兩個農(nóng)民在將自己的耕地出售以后,提出這樣的要求,會被同意嗎?
誰都不是傻子,你把土地賣了回頭就要求重新分配,那我也把土地賣了,一起分?!如果村民全部把土地都賣了,要求重新分呢!村里還有土地嗎?
這個問題的兩個方面都不成立:村民沒有權(quán)利出售自己的耕地,“自己的耕地”本身就是一個理解的錯誤,耕地不屬于個人,它本身就是集體財產(chǎn),個人沒有權(quán)利出售。如果你出售了,往小了說這買賣不合法,往大了說你就是犯法了。
村集體沒有權(quán)利提出并主導(dǎo)對土地的重新分配,這也行不通。村集體是行使國家權(quán)利的,國家現(xiàn)在行使的政策就是土地承包經(jīng)營權(quán)30年不變,村集體沒有權(quán)利去提出并主導(dǎo)對土體的重新分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