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中醫理論而言,沒有治不好的疾病。就具體的醫家而言,醫生的水平決定了他是否能夠治好大病。而醫生的水平,很大程度取決于兩個因素,一是對中醫經典和理論的掌握;二是充分的實踐經驗。缺一不可。
中醫理論包羅萬象,上至天文下至地理,加上幾千年流傳下來的各種新理論新經驗,還有數以千計的常用中藥,都是需要學習掌握的。
中醫是靠深化自己的感覺功能把脈的,也是靠深化自己的觀察能力、分析判斷能力、辯證思考做診斷的,這些都需要大量的學習、思考和實踐,才能積累起來。
中醫是靠陰陽五行理論指導用藥的,有理論,有中藥使用知識,還要有經驗,與當地氣候、地理以及常見疾病的結合,才能保一方平安。
中醫需要的個人技能很強,大醫尤甚。能夠治療疑難雜癥的大醫現在確實不多了。
很多人不理解中醫的技能培養過程,以為就是訓練機器人,照章行事而已。所以在他們看來,中醫要么能治,要么不能治,不存在這個醫生能治那個不能治的問題。這就是他們腦子里的“科學”。也就是把人當做機器。
醫學是人學,既是科學,又不可能是科學。
人太復雜,中藥成分太復雜,決定了中醫很復雜。中藥這樣的植物藥成分的復雜,才有美國FDA主動放棄了植物藥需要成分分析的準入標準,而改變為療效標準。
既然如此,對于中醫的科學態度,就是承認其復雜性,承認中醫可以治療疑難雜癥,同時承認不是每一個中醫都是大醫,都能治療疑難雜癥。
實際上,現在中醫治療的很多疑難雜癥,也是西醫檢查診斷后去治療的,爾后也是通過西醫檢查確認治好的。只不過,很多人不愿意“脫褲子放屁”,完全是中醫診斷中醫治療,不經過西醫的程序,讓一些人硬說中醫不能治罷了。
說穿了,病在誰身上誰知道,花誰的錢誰明白。該不該花,愿不愿花,關鍵是個人感覺的療效。自覺已經好了的人,沒事誰還去多此一舉,花錢再檢查?
人的感覺若不可信,請問有誰是每周檢查體檢,證實自己病了/沒病的人?如果你不去做,說明你還是承認感覺有效的嘛!既然如此,就不要胡攪蠻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