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直白日做夢,穿越眾越來越放肆了。
毛瑟步槍如果真那么好生產,我大清洋務運動也不會憋個漢陽造都那么艱辛了。
1000支?八路軍的黃崖洞兵工廠車,刨、鉆、沖、切、削等機床20多部,鍋爐、蒸汽機、發電機統統都有,車工、鉗工、鍛工部一應俱全,還有挖來的軌道鋼,這不比唐朝條件好?
但黃崖洞兵工廠自研的“八一式馬步槍”產量極小,從1940年8月1日投產,到1945年抗戰結束,日夜不停,一共只生產了8000多支。
最大的問題是撞針的生產,八路軍沒有辦法,只能靠破襲戰時搜刮日本礦井的鉆頭、工具箱、鐵軌解決問題。
你讓唐朝人哪去找鐵軌扒?自己開高爐煉鋼?我信你的邪!
不然為什么穿越眾們都必須在煉鋼問題上狂開金手指呢?不開就只能寫玄幻了。
別以為靠那點穿越知識就能解決問題。
問題詳情里面說:“有一個比較精通槍械知識的穿越者”,這厲害嗎?
要知道,黃崖洞有2000多個專項人才,全是八路軍里頂尖的。
這個兵工廠的前身是八路軍115師和129師的隨軍修械所。
1939年時,八路軍軍工部還派人去鞏縣兵工廠去挖了幾次人,挖來了不少技術精熟的技工。
就是靠這些人,再加上對中正式、三八式、漢陽造等步槍的研究,兵工廠嘔心瀝血才在仿造加變化的基礎上做出了“八一式”。
說個不光彩的話,這個槍是半抄半改的東西,改的部分是為了簡化適應生產,抄的地方是因為自己根本設計不出來,臨時還能湊合對方的零件。
所以,這會兒你還覺得唐朝能生產毛瑟步槍嗎?
八路軍有時代背景和全軍的政策打底,半改半造也只能勉強造9000支槍,唐朝一個穿越眾還是不要太看得起自己。
我都不說煉不銹鋼,最起碼你得把機床造出來,否則槍械零件根本沒法加工。
槍機得上銑床,槍管得上深孔鉆床,你連個動力都沒有,別告訴我還要攀水車或蒸汽機的科技樹。
幸好只說造毛瑟,要是想造個伯格曼、斯特林之類的,那還得攀彈簧鋼的科技樹,不然連自由槍機都沒法整。
第二次工業革命以前人類都是怎么造槍的?連槍管用的鐵棒都擠不出來,得用多層卷管工藝和鍛焊,卷完了再鉆管。
就這,你還得想辦法加工個厲害的鉆頭和鉆床出來。
沒有鉆管機器和靠譜的工具鋼,根本沒辦法對鐵管進行深鉆。
沒有合格的鉆頭材料,毛瑟槍那細細管子你根本鉆不了,鉆頭會斷。
所以你必須增大鉆頭直徑,以增加其剛性,但這么一來槍管直徑也會增加。
最后你得到的肯定不是毛瑟槍,而是“大抬桿”。
還是拿洋務運動做比方,漢陽鐵廠有了,進口的洋機器有了,洋人的圖紙也買來了,漢陽造步槍還是沒徹底解決槍管問題,不得不靠“老套筒”上馬。
非要說靠一個工程師加圖紙,讓唐朝人生產毛瑟槍,張之洞和李鴻章的棺材板都得炸起來。
彈藥的問題比機械加工還要麻煩,這是化學技術的鴻溝。
[C6H7O2(ONO2)a(OH)3-a]n
上面那個條子列的是“無煙火藥”的分子式,請問你能在唐朝把它搞出來嗎?
這東西說人話就是“纖維素硝酸酯發射藥”,簡稱NC,俗稱火棉。
它的硝酸纖維素(Cellulose Nitrate)其實就是制造乒乓球的“賽璐珞”。
但纖維素硝酸酯首先需要制作硝化纖維,這得擁有精制濃硫酸和濃硝酸的能力。
你這個穿越者得是個全才,不僅精通工程設計,還得精通化學,最起碼能在實驗里爬出硫酸和硝酸才行。
然后,還得搞出精制的乙醇、乙醚,制成醇-醚溶劑,將硝化纖維融混在里面,用穩定劑凝固后,拉成條,再切碎成顆粒,干燥,方能制成火藥。
不過既然硫酸和硝酸都饒過去了,咱也就不糾結乙醇、乙醚了。乙醇通過酒的蒸餾可以獲得,乙醚用濃硫酸混乙醇加熱可以脫水制備。
不過,用黑火藥湊合湊合也行,無煙火藥之前也不是沒少用黑火藥定裝彈,算過關了。
然后是底火,毛瑟8mm彈用的是伯爾丹式底火,這東西老的用雷酸汞,新的用疊氮化鉛、斯蒂芬酸鉛,哪種都都造不出來。
這還不光是化學問題,得有加壓模鑄的機器才能加工,化工化工,沒有工業哪來的化工?
就到此為止吧,現代工業產品哪個都不簡單,沒有滿滿的科技樹,哪有工業時代的產品?
靠一個穿越的“全才”和圖紙,就不要發夢了,造個17世紀的火槍意思意思就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