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不是身在體制,熟悉體制的方方面面,差點被你給忽悠了。你這問題明顯是坑啊,什么叫考上特警沒編制?特警就是民警,使用的是人民警察專項編制,妥妥的公務員,就使用事業編制也不可能答應啊,怎么可能沒編制,什么身份都沒有?我猜,你考上的應該是輔警,而不是正式的在編民警,只不過被你一本正經的扯淡說成了特警。不好意思,一不小心揭穿你了,見諒!
至于輔警有沒有前途,其實你已經有答案,否則不可能這么問。問了,說明你心里沒底,看不到未來。這說明你的感覺是正確的。輔警雖然在公安機關工作,表面看起來很神氣,只不過是披著警服的臨時工,狐假虎威罷了。要說前途,真談不上。
首先,輔警工資很低。中西部地區多數在三千以下,差不多是正式在編人員的一半,甚至一半都不到。關鍵是在編人員的工資待遇可以隨著職務和級別的提升逐步晉升,而輔警基本沒有升的空間,頂多隨著當地最低工資標準的變化而有所調整罷了。
其次,輔警沒有發展空間。輔警是合同工或者臨時聘用人員,沒有編制,不能轉正,更不能提拔。干多干少、干好干壞一個樣,在職業前景上長期踏步不前,毫無前途可言。
最后,輔警沒有社會地位。說白了,輔警就是臨時工,多數時候只有干活勞累的份,不能享受高額的醫保,沒有職業年金,無法像正式民警那樣利用資源和地位為家人提供便利,比如教育,比如醫療,在社會上享受不到太多的尊重,有時候可能還會被人罵二狗子。個中心酸和委屈,只有干的人自己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