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講清楚這個問題,我們分成五個方面來討論。
第一個問題,為什么藩王總是容易搞事?
第二個問題,歷朝歷代是如何處理藩王問題的?
第三個問題,明朝是如何處理藩王問題的?
第四個問題,清朝是如何處理藩王問題的?
第五個問題,明朝的藩王制度和清朝的親王制度有什么優缺點?
先講第一個問題:為什么藩王總是容易搞事?
一是皇帝和藩王的待遇差別太大。皇帝權力無邊,福利無邊。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濱,莫非王臣。都是同一個爹生的(媽也許不同),為什么兄弟之間的差別會那么大呢?可以說,藩王們雖然貴為王爺,其幸福指數可能是最低的。
二是藩王們缺乏人生目標,不能有人生理想。建功立業,在來到世上短短的幾十年里,搞出一些聲響來,是每個人的夢想。但是藩王卻不能建功立業,不能搞事。藩王完全沒有成長空間,只能當一個富家翁,當一個閑王,這日子過著有什么意思呢?
再講第二個問題:歷朝歷代是如何處理藩王問題的?
秦朝的藩王制度還沒建立起來。秦始皇的兒子們還在京城里,而且都沒有人封王,秦始皇采用高壓政策,誰也不敢翻浪子。
(劉邦劇照)
藩王問題從漢朝開始出現,劉邦剿滅異姓王,封皇子、皇帝兄弟為王,分封藩國,但立刻出現嚴重問題,以至于在漢景帝的時候就爆發“七國之亂”,因此后世不斷削藩,到漢武帝采用“推恩令”,削藩才多多少少有了一些效果。
晉朝建立后,晉武帝為了抑制朝中權貴,打擊豪強勢力,又開始大肆分封藩王,結果又造成“八王之亂”,直接把西晉給亂亡。
唐宋兩朝的藩王,應該是比較合理的,封王不封土,并把王與公侯伯子男并列,作為人生的一種榮譽。而且王還同時擔任地方官。不過也不敢讓他們實際去做事,大都只是掛一個名。主要還是怕他們搞事。而且唐朝藩王被誅殺的情況太多了。宋朝大約是子嗣不蕃,因此藩王大都還能善終。
再講第三個問題:明朝是如何處理藩王問題的?
(朱元璋劇照)
朱元璋由于出生草莽,非常忌憚功臣,怕他們造反。因此他采用了劉邦的方式,大肆屠殺功臣,同時大肆分封自己的兒子們為藩王。不過,他也吸取了劉邦封藩的一些教訓,對藩王進行了嚴格的規定:
一是不許藩王隨意留在京城,避免他們交通大臣。
二是不許幾個藩王同時到京城,避免他們聯合造反。
三是不準藩王互相來往,必然他們互通信息,交換造反心得,商量造反事宜。
四是對藩王封藩不封土,避免他們做大。
五是藩王無權任命官員,官員都是中央任命,并且藩王有錯,藩地的官員要受到同樣的處罰,這樣就把藩王和部下隔離開來。
再講第四個問題:清朝是如何處理藩王問題的?
清朝的藩王,和明朝截然不同,有哪些不同呢?
一是準確地說,清朝沒有藩王,只有親王和郡王。因為王爺們沒有藩地,不到地方上就藩,全部擠在京城里。
二是親王們只有在皇帝派遣下,或者跟隨皇帝,才到地方上去,平常不準隨意到地方上走動。
三是親王們要參與政事的,這是從清朝在關外就傳進來的規矩,叫做議政王大臣會議制度。后來從康熙開始,這種制度有所削弱,但親王們依然是一股不小的政治力量。
最后一個問題:明朝的藩王制度和清朝的親王制度有什么優缺點?
明朝的藩王制度,因為藩王們有軍權,又在地方上,這使得他們很容易造反。整個明朝期間,藩王造反的現象層出不窮。但是,由于防范得法,沒有一次是掀起了大浪的。
有人說,朱棣不是就掀起了大浪嗎?朱棣是一個特殊現象,是明朝的藩王制度還沒有成熟的時候的事情。后來朱棣上臺后,對藩王制度進行了嚴格的規定,從此就再也沒有掀起過浪子了。
(康熙劇照)
清朝的親王制度有好處,親王們都是皇帝的眼皮子底下,皇帝對他們的情況了若指掌。同時親王不帶兵,造反的可能性很小。但是,因為親王們都集中在一塊兒,因此很容易搞事。康熙年間慘烈的“九子奪嫡”現象,就是這樣搞出來的。若親王們都在藩地,斷不會有這樣的現象。
(參考資料:《明史》《清史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