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要不要臉與年齡無關,不論是男是女,為套一個份子錢,低三下四,熱臉貼冷屁股的請你給個面子,來捧個場。可當你有事回頭"請"他時,要么裝聾作啞,要么耍賴皮,當不要臉的人。
人到中年后,人際關系,人情交往已經是個收縮期了,心底厚實的人,遇到子女們的嫁娶喜事,對于受邀請的人,都是反復的斟酌,哪些人請,哪些人不請,家人集體商量,還討論著。
他們不愿欠任何人的情,更不想在人們心里,因為一場酒席形象打折。
這中間受邀請的人,部分人是應該還份子錢的,可是,正是這些應該來"還帳"的不要臉的人,玩起了這樣的老賴,這種人,這種不道德的行為很傷人心,甚至在一生中都難以平復。
我的切身經歷,在這里不再贅述,主頁里寫過兩個要錢不要臉的人,其中一個還是用真名表述。
當時有個人評論說:份子錢就當是給他。也是,但是對一個八桿子打不著,死皮賴臉纏著要你"捧個場",可是在他心里,起初都是在算計你,根本沒有打算回禮,不心疼份子錢,倒是有被人玩弄,所刺傷的心里,卻很難接受。
人到中年,在趨于老年的歲月里,得換換思維方式,周圍總是免不了會有個別不自重的人,闖入你的生活里,他們有他們的活法,但是自己無論如何做不岀來的事,他們早已習慣,還得心應手,做完還心安理得的,所以,還是防著不良人的傷害,攪亂了自己的生活。
有人說,人到中年,都是在靜悄悄的斷交。是的,人生幾十年,見過的人,經歷過的事太多,無需再去延續友情,沒有必要擴展人際關系,家人安好,家庭和睦,自己身體健康,這已經足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