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曾經在市級三甲醫院普外科病房上過班,每四天輪到一次夜班,一年下來,就是九十次。
普外科屬于外科系列專科里比較繁忙的科室,床位周轉率高,也就是病人平均住院時間短。病房有五十張床位,除了春節期間有三分之一左右的空床,其他時間都是住滿的,過道加床是常事,最多有十幾張加床,值班都是24小時負責制,從當天早上8點鐘到第二天早上8點鐘。
值班養成了晚上12點后才睡覺的習慣,不可能那么早睡覺,上半夜相對事情多一些。睡覺后,門診收入急診病人、其他科室急會診、住院病人出現了病情變化等等,那就得馬上起來去處理,一年下來也就十來次,確實不算多。說起睡覺,那睡眠質量肯定就不如在自己家里了。
不過,早上得早起,自己先得查看一下整個病房的病人,經常還得和值班護士溝通一下,掌握一下重病人、觀察病人后半夜的情況,心里有數,8點交班好有得說。
交班、查房、處理自己的病人,有病案討論得參加,有手術那就得準備上臺去了。其實,8點鐘是下不了班的,經常接著干是常態,能十點鐘下班就不錯了 。
增加醫生,后半夜接班,當然可以,不過哪有那么多醫生。這樣一來,醫院少說也得增加總量三分之一左右的臨床醫生,醫院肯定就吃不消,主要是養不起。
護士上夜班,肯定是不能睡覺,醫生、護士都去休息了,那不是唱空城計了嗎,這哪成呀?
夜班時間里,除了手術科室醫生可能去急診手術外,護士夜班那就是一直在忙忙叨叨的,尤其是三甲醫院,護理工作晚上也得繼續,那一晚上這么來來回回地干這樣、那樣的,還得及時做好各種記錄,人真是受不了,所以必須到時間換人有人接著干。
當然,現在一些業務繁忙的醫院,直接就安排上半夜兩個護士值班。遇到病人多,工作量太大時,護士長一般會臨時安排增加一名護士上夜班。
沒有必要安排醫生上、下夜班各一人,大中型醫院都有二線、三線班,二線班由中級以上職稱醫生擔任,主要是處理本大科下各個專科一線醫生處理不了的病人,還有一名一線醫生,那就是在一線夜班醫生之上、二線醫生之下的專科總住院醫師,要求是二十四小時在病房,主要由高年資住院醫師擔任,為晉升主治醫師前的鍛煉階段,更重要的任務是確保醫療質量。
這么說起來,目前這種大同小異的醫生值班模式大家都已經習慣了,方方面面基本上都考慮到了,下半夜換醫生,大多數情況就是來值班室睡個覺,多少感覺有點折騰人,還有點浪費人力。
我是康醫生,謝謝朋友們的關注!

圖片來自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