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說中小學最缺的是男教師,你怎么看?
在中小學甚至幼兒園里,確實是缺少男教師。不是一般的缺,是男女教師的比例相差非常大。
眾所周知男性和女性的思維方式不同,做事風格也不同。 中小學包括幼兒園女教師太多對孩子的教育是有一定影響的。
現在社會上很多男性青年表現出的娘娘腔,應該是和所受教育的環境、施教者的性別有很大的關系。
有人說:“教師不必太在意是男性還是女性,只要具備良好的教師素質,且熱愛教育事業,并具有無私奉獻的精神,和德才兼備的綜合素質及良好的溝通能力,再加上過硬的專業能力,這樣的老師,就是不錯的,教師和男女沒有關系”。我認為這種觀點是不對的。
試想孩子們從進入幼兒園一直到高中畢業,對他們實行教育的人大部分是女性,那么耳濡目染,女性表現出來的說話方式,衣著打扮,做事風格,對男孩子有一定的影響。這就是男孩子缺少陽剛之氣的因素之一。
另外在家庭中,母親對孩子的管理教育要多一些,這也加劇了男孩子缺少男性應有的堅毅和剛強。
我在中學和小學都教過學。在小學的時候,只有幾個體育老師和兩個微機老師是男的,其他的都是女教師。
到中學之后,多了幾位教物理和化學的男教師,但是相比較男教師所占的比例仍然很少。
為什么教師中男性占的比例會少?
第一是,由教育工作的性質決定的,比較適合女性去做。教學是男女教師都可以,但是平時的教育管理,基本都是些婆婆媽媽的小事情,女性心思縝密,管理的比較周到細致。恰恰是這個優勢也是缺點,導致男孩子缺少剛毅果敢。
第二是,教師的社會地位較低。男教師走出校門,到社會上去辦事比較難辦成,別人嘴上不說,但是心里卻是瞧不起的。男性要擔當著養家糊口的重任,年輕教師工資少,地位低,哪個有能力的男人愿意當老師呢?記得我剛剛參加工作的時候,有位老領導說過:教師這個職業是“好人不愿意做,賴人做不了”仔細琢磨還真是那么回事。
為了孩子們的健康成長,特別是對男孩子的陽剛之氣教育培養,呼吁引起相關部門重視,加大力度對中小學男性教師的配置,比如政策上的傾斜,或適當給予獎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