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問題老梁來回答。
瞅著這題目,俺就呵呵了。題主的八卦之心昭然若揭啊!話說滿清那族譜,他就不是一般的亂,您要想順著一條線往下捋,基本上屬于找死的節奏,您一輩子都捋不清楚。
而到了道光之后,那豈止是個亂字了得啊,簡直就是胡鬧。就這關系,擱現在他那夫妻關系都是非法的,壓根就不受法律保護。
您瞅俺這張嘴,這不是咸吃蘿卜淡操心嗎?還為古人擔憂,這事弄的。
最后咱在插一句,就因為這個亂,所以滿清的皇帝越是往后,他的子嗣就越艱難,后邊三代皇帝,讓這紫禁城壓根就沒有聽過娃娃的哭聲,其實根就在這里。
好了,這閑篇聊的,都聊出了十萬八千里地去了,咱把話頭拉回來接著聊。
那么打那聊起呢?
咱就從道光吧,從這摳門皇帝腦門上聊起,畢竟后邊的事,他就是根子,這關系亂就亂到他那幫子兒子生上了。
首先道光當年選繼任者的時候,他有倆大小子可選。一個就是瘸腿皇帝咸豐,另一個倆大眼珠時不時的轉悠著,一瞅就是個聰明人的鬼子六。
可這滿清他也該走到了頭嘍,道光好的不選,一家伙就把個咸豐選上了。這家伙讓個活蹦亂跳腦瓜蛋聰明愿意接受新事物的鬼子六徹底歇菜了,一輩子盡給咸豐和慈禧擦屁股了,把個鬼子六臭的都惡心到了,你說這事弄的。
話說咸豐這人身體不太好,但特愛糟蹋自己個的身子骨,瞅見個美女就拔不開腿,而且還特愛嘗鮮,就這風流程度和乾隆都有的一拼。
但努力了這么半天,俯首甘當大黃牛啊,可他這子嗣壓根就旺盛不起來。
老天爺就給他倆大小子,一個早夭,另一個就是同治。
前邊咱不是說了嗎?這咸豐好美色,恰好年輕的慈禧他也不錯,所以咸豐就在慈禧的被窩里留戀了一段時間,就有了同治。
后來這咸豐新鮮感一過,這就轉移了陣地,但再怎么努力都沒有果子摘了。
得咧,同治這就成了慈禧崛起的政治資本。
這不,后來英法聯軍這就進了北京城,這咸豐嚇的連滾帶爬的把個都城給丟了,自己個跑的那叫個歡快。
但就這么一下,加上后邊的糟心事也多,他那本來有病的小身子骨,這就垮的稀里嘩啦。三十一歲就歸天了,做了十一年的皇帝。
到這,他們這關系還挺清晰,道光是老太爺,咸豐是道光的兒子,慈禧是道光的兒媳婦,同治是孫子。
同治
那個時候,同治當皇帝,他也就六歲,懂啥呀,整個就是一小屁孩,倆小眼睛全瞅著他倆媽辦事(慈禧和東太后慈安)。
咸豐操心那就操到了腳后跟上了,別人給自己娃整個輔佐大臣三倆個就夠了,他這一家伙就整了八個。這就是為了防止外戚專權,但又怕大臣的權利過大,又把朝堂事物的最終的決定權留給了慈禧和慈安。
慈禧是啥人?那是特別迷戀權勢的一人,所以把這八大臣看成了眼中釘肉中刺,想著法的要弄死他們。
所以這就讓手底下的小太監安德海充當那傳針鼻的引線,一家伙把那鬼子六給招到了自己的集團中。
其實鬼子六丟了皇位,心里也憋著一口氣呢?慈禧給了機會,讓他往高爬,那能不干呢?皇帝當不成,當個攝政王他也不錯啊!
結果一個辛酉政變就把八大臣給廢了,回頭慈禧又利用大臣們的不滿,把高興沒幾天的鬼子六給廢了。
這下好了,慈禧那叫個大權掌握志得意滿,就差插個尾巴拼命的搖了,這得意的,畢竟她已經成了滿清實質上的掌權者。
話說慈禧這人也強勢,同治是慢慢的長大了,這就面臨一個還政給皇帝的事,迫在眉睫,這事,你耍賴可不成啊!
這慈禧就有點惱了,瞅著同治那叫個不高興,趁著自己個還有發言權,處處管制同治,您別說參與到國事中了,那是連個邊都摸不著,回頭大晚上睡覺,誰來侍寢的事,這慈禧都要插兩句嘴。
這誰受得了啊,得咧,同治這就決定給自己個找點樂子,天天的沒事,把自己個捯飭成一個有兩糟錢的小老百姓,跑到八大胡同玩鬧去了。
得咧,這一家伙就得了梅毒了,那會這病沒得治,同治十九歲就沒了。
據說死的時候,下邊都爛了,那臭氣蓋都蓋不住。
光緒
得咧,皇帝死了,這就得另選一個上來。但問題是同治壓根就沒有子嗣,畢竟慈禧給他準備的,他碰都不碰,全碰了那不該碰的。
話說這事,慈禧高興嗎?當然高興,畢竟這下子就沒有交權的說法了不是。悲傷嗎?當然了!畢竟同治是她的親兒子。
但俺感覺高興是大于悲傷的,畢竟這同治更加喜歡和慈安走在一起,而不是和她這個親媽走一塊。
那么選誰當皇帝呢?
按照慈禧的套路,首先必須選一個年齡小的,第二選出的這個必須的和自己有關聯的,畢竟沒有關聯的他會拿你當顆蔥嗎?
這符合條件的就是醇親王奕譞的兒子,老二載湉,這就是后來的光緒帝。
那為嘛是他呢?簡單首先是年齡小,才四歲,這比同治當年當皇帝的年齡還小,所以易于掌控,這掌權的時間又能延長不老少啊!
其次,這光緒的的母親是這醇親王的大福晉,而且親親的是這大福晉還是慈禧的胞妹。
您說好不好,就這關系直接就把光緒的關系拉近了一層,好控制,外人一說,他慈禧還是光緒的長輩,教訓光緒起碼有這個臉面不是。
而且這醇親王的血脈他也不簡單啊,他是道光的七兒子,和咸豐是異母兄弟。
這是啥,這叫親上加親啊,從醇親王這邊論,光緒是他慈禧的侄子,從大福晉這里論,光緒還是他慈禧的外甥。
所以光緒叫慈禧母親,伯母,姨媽這都行,后來不還叫她親爸爸嗎?
亂,這真夠亂的!
大家伙瞅瞅,這慈禧都想當人家爸爸了。您說這得多親啊,可光緒一入宮,還是喜歡到慈安哪里溜達。真親啊!
慈禧掌權掌的太久了,久到光緒接受政權,也只是個假政權,還得聽這親爸爸的話才成。
后來不鬧騰了嗎?依然沒有跳出他這親爸爸的手掌心,給囚禁在了南海西苑瀛臺。
有人說,后來的光緒似乎瘋了,把自己個關在了一個人的世界,對外邊的刺激已經沒有了正常人的反應。
就算是這樣,慈禧依然沒有放過他,一把砒霜硬是給毒死了。
話說毒死這事,證據確鑿,當年取了光緒的頭發做的化驗,確定是中毒而死,這跑不了的。
當光緒知道他的繼任者是溥儀的時候,臨死才默默的說了一句:“你就不能選個年齡大一點的嗎?”
能嗎?不能啊!也許他慈禧還能活個一年兩年的,只要活著這權利就不能交出去不是,這性格多像慈禧崇拜的乾隆啊!
得咧,這溥儀更小,才三歲,而且還是醇親王他們家的苗。
你說慈禧也是抓住一只羊這就可勁的薅啊,把這醇親王薅的那叫個不要不要的。
溥儀
這溥儀是第一代醇親王的孫子,他的爸爸載灃是光緒同父異母的兄弟,也就是說溥儀是光緒的侄子。
當然這溥儀在血緣上已經和慈禧沒啥關系了,畢竟她那胞妹活著的娃就剩下一個光緒,她就算是想薅也薅不了不是。
所以這溥儀總算是和慈禧把這關系拉遠了一層。
但溥儀是作為同治帝的兒子來繼承皇位的,您瞅瞅,把個光緒活著的時候坑,死以后繼續坑,這整個就成了一麻子了。
咱就用光緒的那句話作為,結尾吧:“你就不能挑個年齡大一點的嗎?”
三年后滿清完蛋了!
好了,今天就寫到這里,喜歡的朋友加個關注,順手點個贊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