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堡之變”是大明王朝最大的恥辱,是給當時屹立于世界巔峰的大明狠狠地打了一巴掌,差點就把大明給打死了。
我們知道,土木堡之變的主要人物就是蒙古人也先和明英宗朱祁鎮,可正如問題所說:朱元璋北伐八次,朱棣北伐五次,處處都是在針對蒙古,朱元璋時期甚至還有滅亡北元的捕魚兒海之勝。按理說此時的蒙古就算是還存在,但也是屬于茍延殘喘一類,又怎么可能擁有圍困數十萬明軍于土木堡,甚至一度逼近北京的實力呢?
要了解土木堡的內情,就必須從朱元璋時期說起了
一般來說,土木堡之變的主要禍首就是英宗好大喜功,執意要御駕親征,以及太監王振胡搞瞎搞而導致的。但當時隨英宗出征的軍隊可是號稱五十萬大軍的,就算打個折也有二十萬以上,如果也先沒有一支強大的軍隊的話,又如何能圍困住這幾十萬大軍呢?
對于在朱元璋時期被打趴下,朱棣時期被多次擊敗的蒙古來說,又是如何建立起這樣一支精銳武裝的呢?這就要從滅亡了北元的那場捕魚兒海之戰說起了。
朱元璋時期,大將藍玉經過捕魚兒海滅亡了北元,之后蒙古內部經過了數年的內戰,分裂成了韃靼、瓦剌和兀良哈三大部,而其中兀良哈由于歸順大明時間較久,所以被朱元璋安排了以嫩江為屬地,轄區包括了今天西遼河和老哈河等廣大地區。捕魚兒海之戰后,被藍玉俘獲的大部分北元軍隊也都被安排在了此地,并被分成了泰寧衛、朵顏衛和福余衛三衛,史稱為“兀良哈三衛”,或稱“朵顏三衛”,以起到以蒙制蒙的目的。
這支軍隊本來由寧王朱權管轄,在朱棣起兵之時,靠計謀把這支部隊給搶了過來,并在靖難之役攻城略地,立下了大功。有感于朵顏三衛的功勞,朱棣將寧王內遷到江西,把原屬寧王的內蒙古興寧地區悉數交給朵顏三衛管理,到了英宗父親宣德皇帝時期,更是把鉗制朵顏三衛的開平衛撤銷,使得朵顏三衛在興寧地區發展壯大,并逐漸向瓦剌靠攏,畢竟他們才是一家人。
在永樂一朝對蒙古政策是:拉一打一。除去已經歸順的兀良哈之外,打壓韃靼拉攏瓦剌就是朱棣時期定下來的國策,但在這期間,朱棣五次北伐主要都是針對韃靼,這反而令到東北瓦剌的坐大。而且朱棣時期大力削藩,把原來鎮守遼東地區的谷王、韓王、遼王全部內遷,雖設立了奴爾干都司管理遼東,但其力量完全不能和三王坐鎮時相比,后來的遼東不斷受到了瓦剌和兀良哈侵襲,直到明英宗正統初年,遼東女真各部為瓦剌吞并,其部隊也成為了南下侵明的急先鋒。
在瓦剌南下時的三路大軍之中:東路是可汗脫脫不花率領的韃靼騎兵,南路是瓦剌知院阿剌率領的遼東女真和兀良哈三衛軍隊,中路就是瓦剌太師也先率領的精銳瓦剌鐵騎,三路共六萬大軍,全是驍勇善戰的蒙古精銳。大明軍隊說就說是和瓦剌開戰,實際上面對卻是整個蒙古部落聯盟,這在朱棣時期都不敢做的事,偏偏就落到了口氣大過底氣的朱祁鎮手里。
當然拋開朱棣和朱瞻基對蒙古的姑息和錯誤作為來說,朱祁鎮也需要為“土木堡之變”買單的。當時朝廷對于也先的南侵,最正確是駐守前線邊將的“防守反擊”策略,可大太監王振為了以戰功來鞏固自己的地位,不顧實際情況攛掇朱祁鎮御駕親征,此時才二十多歲的朱祁鎮,自然也是心頭一熱,僅僅準備了三天就帶著數十萬大軍出發了。
尤其可笑的是,大明朝廷上下對于邊將的建議置若罔聞,而且對瓦剌大軍的虛實可說是毫不知情,甚至在出發前還有人用占卜的情況來說“北征必勝”的無厘頭道理。可瓦剌這邊呢?也先算是繼北元王保保后最強的大明對手,而且他之所以選擇在正統十四年南侵,原因就是他知道了此時大明王朝的精銳部隊,大部分已經調到了平定鄧茂七之亂,那所謂的五十萬大軍,要么就是臨時拼湊,要么就是沒上過戰場的新兵蛋子。
戰場上最講究的就是情報,光憑一腔熱血的話最后也只能落得個慘敗的下場,所以從朱祁鎮不顧勸阻,執意踏出紫禁城的那一天起,“土木堡之變”就已成定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