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邀。
民辦學校收費非常的高,少則一兩萬,多則三四萬,有些甚至達到十來萬,如果不考慮情感方面的因素,出現這種情況其實也非常正常。
大部分民辦學校辦學的首要目的是盈利,其次才是辦教育。
最近幾年國內的報刊媒體上,流行這么一句話:“資本天生是逐利的,如果有20%的利潤,資本就會蠢蠢欲動;如果有50%的利潤,資本就會冒險;如果有300%的利潤,資本就會踐踏人間的一切法律。”
這句話是出自馬克思的《資本論》。
這句話說的雖然有點極端,但卻符合實際的情況。
民辦中小學想要盈利,除了降低辦學成本之外,更重要的是拓展收入來源。
而拓展收入來源,常見的有三種辦法。一是多開分校;二是給學生和家長提供各種附加值比較高的增值服務;三是提高收費標準。

多開分校,對于很多民辦中小學來說,當然是不切合實際的。
一方面是開分校會增加辦學成本,辦學成本上升,就意味著學校的毛利率會下降;另外一方面,民辦中小學,主要面向的是K12教育,受眾群體的年齡段,主要是處在3~18歲之間,這就造成學生的地域性非常明顯。
從允許民間資本投資辦學開始,經過了20多年的發展,現在大部分地區的民辦學校基本已經成熟。在2016年年底時,教育部曾經公布過一項數據,全國共有各級各類民辦學校17.1萬。
這就意味著,在現階段,民辦中小學開分校,就是在和當地比較成熟的民辦學校“搶生源”,而每個地區的生源相對都是比較穩定的,一般生源的數量不會出現大幅度的增加。
如果要和當地比較成熟的民辦學校搶生源,就意味著要增加宣傳成本,提高銷售費用,這顯然是很多民辦中小學不愿意做的。
既然現在開分校得不償失,那么最好的辦法就是,給家長和學生推銷各種高附加值的增值服務,或者是提高收費標準。
給家長提供各種高附加值的增值服務,比較典型的是開展各種興趣班,或者是夏令營冬令營,寒暑假游學等。
但這種提高盈利水平的方法,“變現”能力非常有限,因為大部分初高中階段的家長,最關心的還是孩子的考試成績,如果孩子的考試成績提不上去,那么家長對游學、興趣愛好之類的項目,并不是很“感冒”。
既然開分校不劃算,給學生和家長提供增值服務,銷量又非常有限,那么最有效的途徑就是想盡各種辦法提升學費。

在2017年是,中泰證券研究所曾經針對,民辦學校上市公司基礎教育階段的平均學費,做過一項統計。該統計的結果顯示,有不少民辦中小學的學費,在最近幾年都出現了大幅度的增長。
之前很長一段時間內,很多家長感受不到民辦學校的學費在上漲,主要是因為,舊的民辦教育促進法規定,基礎教育階段,民辦學校的學費要實行備案制,學校的學費收取標準,實施窗口指導,一般每2~3年的提價幅度,不得超過15%~20%。
但從2017年開始,新的民辦教育促進法實施之后,民辦中小學分為營利性民辦學校和非營利性民辦學校。
營利性民辦學校可以根據市場需求,來調整收費標準。非營利性民辦學校,根據辦學成本,來調整收費標準,學校辦學產生的收益,只能夠投資到辦學當中,不能夠用于分紅。
并且規定,義務教育階段也就是,小學和初中階段,不得設置營利性的民辦學校。
因此,從2017年開始,有很多地方的,民辦中小學學費都出現了大幅度的上漲。營利性民辦學校,學費上漲的理由是,我們是根據市場價格來調節學費;而非營利性民辦學校漲學費的理由是辦學成本上升,如果不提高收費標準,將產生巨額虧損,保證不了教學質量。
這里面有幾句是真的,幾句是假的,只有那些民辦教育的投資人他們自己心里清楚。

面包財經,曾經統計過2017年,民辦學校中的上市公司盈利情況,根據這些學校公布的財務報告顯示,有不少民辦中小學的凈利率是在20%以上,有些甚至達到了40%。
如果民辦中小學的學費,真的是由市場調節的,學費上漲,真的是因為辦學成本上升,那么按照市場的邏輯來看,凈利率已經比較高,但是收費標準卻還在不斷的提高,那么肯定會吸引更多的人加入到教育行業當中,市場上肯定有人能夠給家長和學生提供,教學質量更高,而收費更低的教學服務。
但實際上,市面上并沒有人提供這樣的教學服務,主要是因為教育市場是一個封閉的市場,民間資本要辦學校會有各種限制。并且有專家分析,隨著新的民辦教育法出臺,民辦中小學和課外輔導機構的準入門檻,其實是越來越高。
并且,隨著中小學“減負”的逐步推進,公立學校越來越不能給家長提供“滿意”“充分”的教育,而新設立的私立學校又非常有限。需求越來越旺盛,供給基本不變,那么民營學校漲學費,就是再自然不過的事情了。
我是“升學與考試”---分享學習方法,關注教育時事,指導升學規劃。你是怎么看待現在的民辦教育學費越來越貴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