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問題老梁來回答。
就這問題,有句老話是這么說的孫猴子的那套把戲,算是個老問題了。
當然最為主流的答案是,所謂的關東軍壓根已經不是最初的精銳,這幫子精銳都給扯到太平洋上和美國人死耗去了。
精銳都沒了,當然就被蘇聯給抄了老底,沒幾天的功夫一家伙就干到了底,日本人是稀里嘩啦的投降了。
這是一個原因,但也非全部。
更有甚者為了證明,會拿出什么諾門罕戰役,說日本人的精銳雖然名義上輸了,但實質上蘇聯人損失那是超級慘重。
如果這幫子精銳不到太平洋上和美國人死磕,蘇聯撈不到那么大便宜,釘也能把蘇聯人給釘死了。
說真格的,說這話那得多大臉皮子,如果諾門罕戰役的時候,日本人真是他們說的那樣,日本人會停止北上策略嗎?壓根就不會!
日本人是一根筋,但他們又不傻,諾門罕戰役這事俺嘮叨了不止一遍了,所以這里只說一句話,這事是日本人慘敗,不然他們家天皇就不會讓打前線的部隊,尤其是損失慘重的部隊那些個頭頭腦腦去自殺,有些不自殺,還逼著去自殺。這是啥,這是他們家天皇給自己臉上貼金,暗示這事不賴他而已。
所以別把日本人捧的太高,要想捧高了,這得摔地上,這多不好!拿日俄戰爭說事,都比諾門坎說事都好,只不過那會蘇聯還叫沙皇時代。
最后再補一刀,要是日本人能行,你把德國人往哪擱呀!
接下來,咱把這事給大家伙聊上一聊。

日本最能打的部隊是番號排在最前邊的二十個師團,這玩意大多數是日本進入改革以后第一波建立起來的,參加過很多日本對外戰爭,算是老牌部隊了。
侵略咱的時候,這些部隊那是稀里嘩啦扛著三八大蓋,帶著他們的九二步兵炮來的。
結果和咱打來打去僵住了,打不動了,精銳也不精銳了,你都打不動了,還叫嘛精銳。
日本人是地面部隊啃不動,只能開著飛機丟炸彈。他炸彈也要錢,鋼鐵,火藥,汽油,這丟著丟著,也快累死了,那點子存貨眼瞅著就塊折騰完了。
結果北上想撈便宜,重現日俄戰爭的輝煌,嘎嘎的就沖過去了,沒多久被打的灰頭土臉快哭了。
這就又開始南下,去撩美國人去了,東南亞算是炸了鍋!
這段大家伙都知道,貌似和今天的主題沒一毛錢的關系,但這是個大背景,您不提的話,后邊聊就顯得有點突兀了。
咱接著說。

太平洋的攤子一鋪開,日本人就開始集結精銳兵力去禍禍太平洋去了,這些個精銳部隊都是打咱這塊戰場上提溜走了。
這家伙一走,大東北這嘎達集結起來的精銳也就空了,那么日本人他害怕蘇聯人一個不高興甩開膀子就沖了過來。
所以就打本土又開始集資兵員,過去日本人招兵還講究個兵樣子,什么甲乙丙丁分門別類,你上了不甲等,這都不招。
到了這會,日本人已經是饑不擇食了,只要不得什么肺結核這類病的都要。
俺瞅一本叫《活著回來的男人》一個日本萬年一等兵,身子骨不成,熬不上去,蹲在日本軍隊里頭一輩子的炮灰水平。
從這里你就能看出來日本人是多么的喪心病狂,他們恨不得把幼兒園的孩子拉過去,整一條兜襠布,安排一燒火棍就拉到戰場上。
也就是在這個時期,這書的主人被招過去的,結果訓練完成之后,連個槍桿子都沒來的機會握,就被蘇聯人抓了俘虜。
根據他的回憶說,他們這波人是日本人作為賠償交給蘇聯人的,有那么個讓蘇聯人可勁的使喚,使喚出來的勞動價值就當是賠償金的意思。
如果是這么說的話,似乎日本人是一觸即潰的,蘇聯人打的很輕松。
新兵是一個原因,另一個原因是蘇聯人太把他們當回事了。

您要知道蘇聯人開始準備進攻,他們是拿出來對付德國人的勁頭來對付日本人的。
而蘇聯人也不是不宣而戰,而是在撕毀蘇聯和日本那中立條約之后,警告過了一段時間。
而日本人呢?他們也知道自己扛不住。這一段在《偉大的衛國戰爭》這紀錄片里頭就有說的。
日本人將自己的主力留守在各個交通要道,目的就是撐住,用來換取他們可以接受的投降條件而已。
蘇聯打算從兩個方面進行防守的,而且日本帶兵的頭,也猜到了蘇聯進攻的路線。
然而沒有一點用。
蘇聯發起進攻,打頭陣的都是和德國人交過手的老兵,他們按照對付德國人的路數去掐死日本人。
結果他們一個晚上就推進了二十公里,這讓蘇聯人都撓腦殼,說好的牛叉呢?您要知道蘇聯人暴揍德國人,你向前推進一公里,這得填多少人命,就更加別說一個晚上二十公里的速度。
當然這還不算最扯的,最扯的是打蒙古方向進入的,一天就推進了一百一十公里。
呦吼!感到驚訝吧!但其實您也能想象的出來,日本人那九二式步兵炮對陣蘇聯人的喀秋莎?
嗖嗖嗖的功夫,日本人的小炮就沒了。
您見過用坦克在樹林里直接碾過去開路的嗎?蘇聯人就是這么干的,遇到口子小,不好過的地,他們直接就用炸藥開路。
而日本人還撅著屁股蹲在原地想象著蘇聯人的到來,結果等到日本人反應過來的時候,蘇聯人已經杵到眼跟前了。
所以說到底是日本人那腦殼還擱在一戰的思維里頭燉著呢?

還有那所謂的雷區,這可是抵擋蘇聯那鋼鐵洪流的法寶,結果呢?根據蘇聯人的回憶,就這雷區跟德國人那嚴謹的雷區比較起來,就是個玩笑。
您別說裝甲車了,連步兵都沒法威脅到。
你看日本人說好的工匠精神哪里去了?
還有日本用飛機打坦克,畢竟他們家那豆丁小坦克連重機槍都撐不住,在諾門坎戰役當中當早點被蘇聯人下酒了。
結果給你十二次突突,面對皮厚的T34就是撓癢癢,啥事沒有,最后他們還耍賴,拿飛機撞坦克,還是沒有用。
而鐵路線已經被蘇聯人給挖斷了。
當然唯一起點作用的是,日本人胸口上綁著炸彈鉆坦克,但當蘇聯人反應過來用坦克上的機槍進行還擊,就不怎么起作用了。
當部隊推進到牡丹江的時候,日本人已經舉起了他們的小白旗。
此后零星的抵抗還是有,比如加裝投降,然后進行突然襲擊的。
而日本人這個時候已經慌了,為了自己逃跑方便一點,把家眷聚集到一塊,又是機槍又是手榴彈的,然后開始跑。

但他們忘記了,要回日本得有船才成,后來大家伙都知道了。
蘇聯人還嫌棄抓到的人不夠,日本當局還欺騙一些個當地日本僑民說是發什么證件,東西的,結果這波人去了,全被當俘虜給抓了起來。
當他們被抓的時候,還穿著木屐呢?
這事俺可沒有胡說,同樣是在那本《活著回來的男人》里頭的記錄。
所以日本人的失敗,有兩方面,一個是士兵確實夠新,另一個是他們家那軍官腦子還在一戰中打轉沒出來。
好了,今天就寫到這里,喜歡的朋友加個關注,順手點個贊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