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過生日,為了讓孩子開心,買一個蛋糕送到幼兒園去,讓小朋友們一起分享,這樣的做法,在我們家大女兒剛上幼兒園的第一年,我曾經嘗試過,跟老師提出申請,不過,這個想法被老師拒絕了,溝通之后才知道,這樣的做法,確實會帶來不少弊端。
送蛋糕或者零食去學校,給孩子們分享,看似很好,卻存在以下幾方面的問題。
外來食物的安全隱患
幼兒園和學校歷來是食品安全的重點監管單位,因為涉及到孩子的飲食安全問題,所以對于食品的選材、采購、制作、儲藏都有較高的要求,幾乎所有的幼兒園和學校都會禁止孩子攜帶外來的食物進入園區,以免因為食材變質、污染等原因導致孩子出現健康問題。
我每天早上送元寶去幼兒園,孩子有時候等不及到幼兒園吃早餐,一路上要我給他買面包吃,到了幼兒園,如果沒有吃完,老師會要求孩子吃完再入園或者將沒有吃完的食物交給我,不能再帶入幼兒園食用了。這種還是當時就吃的食物,如果是蛋糕,還涉及到低溫冷藏等方面的要求,如果幼兒園沒有相關的儲存條件,則更容易出現問題。
大多數蛋糕使用的食材中包含添加劑等物質,食用過多,會對孩子的身體發育帶來負面影響。
對過敏體質和有飲食限制的孩子存在健康風險
現在的生日蛋糕,不是奶油就是水果,有一些孩子有過敏體質,食用了奶油或者某些水果之后,會出現過敏反應,引起身體不適。此外,有一些孩子因為身體發育等原因,腸胃的消化吸收能力弱,對于過于油膩的食物容易出現消化不良、積食等問題,甚至引起發燒住院,因此,將這類食物帶去幼兒園進行分享,是存在一定風險的。
破壞某些孩子家長的飲食要求
一個多月前的時候,有一天我去幼兒園接元寶放學,孩子拿出了一顆糖果出來,原來,是班上一個孩子的家長去參加婚禮,帶回來的喜糖,拿到幼兒園讓老師分享給班上的孩子。我當時就跟老師說了,因為擔心蛀牙、影響孩子身體發育、影響孩子的味覺等原因,我從來不給孩子吃糖果類甜食,孩子也有較好的自制力,但是這個糖果是老師給的,孩子很看重,又不能將孩子手中的糖果搶回來。所以,這個家長的做法破壞了我們家的規矩,是有欠考慮的。
干擾了孩子們正常的飲食計劃
其實在稍微正規一點的幼兒園,都會有較為完備的飲食計劃,早餐、上午的點心、午餐、下午茶、水果、奶制品等,通常都會按照比較科學的方法進行制定,給孩子提供足夠均衡的營養,如果家長送蛋糕到幼兒園,會打破這種飲食計劃,還可能導致一些有挑食習慣的孩子拒絕吃幼兒園的食物。
引發孩子(家長)的攀比心
孩子雖然小,但是一旦有家長送了蛋糕到幼兒園,孩子往往會回家跟父母提起,多半也會提出讓父母買蛋糕送去幼兒園,家長為了滿足孩子的要求,難免不會滋生出攀比心,一旦開了這樣的口子,孩子們可就遭殃啦。
我是元寶爸爸,教育實踐家,多平臺原創作者,分享專業的育兒、教育知識!歡迎關注我,留言咨詢或討論。未經本人授權,請勿轉載,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