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經也在國企工作過。
作為HR的我,辦理過很多入職,也處理過很多離職。
給你講兩個例子。希望能夠給你啟發。
女孩A,性格開朗大方,熱情洋溢,為人處事很有一套,辦理入職手續時,幾乎和辦公室所有的人都混熟了,離開后發短信告知給我抽屜塞了一個防曬霜。在我們公司,如果不是由我到985、211大學招聘回來的學生。其他途徑入職的,都是走了關系,花了錢的。我還暗自揣度,小姑娘這么機靈,家里也有關系,花的這個代價倒也值得。哪知,不到半年,她便來找我辦離職了,因為受不了壓抑,問其去向,非常開心地告訴我,要去廣州去打拼,好像是做進出口貿易。對,忘了說了,小姑娘學的是英語,而入職后的職位是一個車間的設備檔案員,對于這種專業不對口的又渴望進入國企的學生來說,已經是個好工作了。然而,這樣閉塞的環境,壓抑的工作顯然和小姑娘的性格追求都不符合。而家人前期的付出也是白搭,像這樣的例子還有很多,它告訴我們,不要以為大家都渴望的,就是好的,適合自己的最重要。
男孩B,當時只有24、25歲的樣子,找我辦離職手續的時候,起初很不以為然,后來一問離職原因,考上了研究生(長江大學)立馬肅然起敬,雖然我招聘過很多985高材生,但是對于這樣一個起點不是很好的學生來說,已經很不同意,更不容易的是,男孩全年都是夜班,晚上上班,白天復習,就這樣,硬是靠著自己頑強的毅力考上了研究生,支撐他的動力就是提升學歷,繼續深造的理想。離職的人很多,像這樣勵志的卻很少,因為在國企里的人,往往容易在溫水煮青蛙的環境里喪失動力,喪失了奮斗的熱情,對于這樣一個男孩,在5、6年前的時候,已經可以拿到月薪5、6千的條件下,居然還想著考研,繼續深造,確實讓人肅然起敬。
兩個鮮明的例子講給你聽,這兩個例子都是主人公非常清楚自己要做什么,所以義無反顧地跳出圍城,放棄安逸穩定的工作。我覺得你需要考慮清楚,看清自己的需求,是否適合自己?做會計是否就是你的職業理想?還是為了逃避目前的困境不得已而為之?從你的提問中發現,你是因為倒班無法適應。那么以后呢?從事一份新的工作,遇到新的困難就能適應嗎?當然,你現在剛剛大學畢業,對未來規劃不清晰也情有可原,但是辭職和考證是兩回事,在你還沒有想清楚之前,你可以先去考證,國企工作還是相對輕松的。畢竟,靠會計從業比起考研來可是簡單多了,話說我的會從證就是在國企工作時考取的。我也曾無數次想過辭職的念頭,然而,因為沒有想好要做什么,就在這段時間里瘋狂考證,學習。等你通過這段時間提升了自己,也想清楚具體要做什么,那才是你應該要辭職的時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