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做完一例急性闌尾炎手術從手術室出來,正好適合來說一說關于手術切除組織后怎么處理的話題。剛剛在切除了一個非常長的闌尾,約15cm長,比較少見,切除的闌尾給患者本人看過以后送病理科作病檢了。
2015年3月24日,花了3小時從一位患者體內取出了一顆大而精美的腎結石(下圖),我本來想收藏,但是患者選擇了帶走,只能遺憾地拍幾張照片收藏。
拔過牙的朋友應該也有過體驗,拔完牙后牙醫一般會這么問你:“這顆牙你要不要帶走啊?”同樣的道理,截肢也好,切除的組織也罷,哪怕是取出的異物,非病情需要時處理權優先由患者本人決定。
一般截下來的廢肢有以下幾種處理方式:
1.病人或家屬帶走
身體發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孝之始也。截肢對當事人的造成怎樣的創傷,估計旁人永遠也體會不到那種感受。很多人會選擇講截下的廢肢帶回家埋起來,要么待百年歸天之后和身體埋在一起,要么僅僅只是作為一種念想,或者是一種告別。我想應該很少會有人像太監一樣,經過防腐處理后把他一直保存起來吧……
2.作為醫療廢棄物處理
做包皮環切術的時候,切下來多余的一圈也會問病人要不要帶走,但迄今為止還沒有遇見過真帶走的,直接就扔醫療垃圾桶里了。 作為肢體,當然不能直接扔垃圾桶里,畢竟那么大,不然會時不時有人拎著一條腿到處嚇人。會用東西包裹以后送去太平間,送往火葬場一同焚燒處理。
3.送往病理科進一步檢查
一些因腫瘤切除的廢肢,如在術中發現新的病情后是需要送往病理科進一步檢驗,以進一步確定下一步治療。
4.制作病理標本
大二的時候,病理標本室里有許多像肝癌、肺癌、腎結石等等做成的教學標本,挺像博物館里珍藏的寶物。當時我們就挺好奇這些標本哪來的,帶教老師告訴我們這些標本一部分是解剖尸體而來,另一部分就是從病人身上切除后而來。
一些少見的、具有教學意義的病理組織,經過患者本人本人或家屬同意后,會被做成病理標本,以供科研或教學。
題外話:
會不會有人像質疑檢查用剩的血被醫院拿去賣了一樣,懷疑醫院也會把截下來的肢體拿去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