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活到多少歲就滿足了?看完這篇文章,相信你一定會有明確的答案。
從古至今,不知道有多少位帝王登上權力頂峰后,半輩子都在追求長壽和不老。現代社會的科學也一直在研究如何延長自身壽命,但是,千萬別忽略一個更重要的問題:沒有質量的生命長度,于當事人來說,到底是福還是禍?
面對死亡,強烈的求生欲望是本能,跟年齡和身份無關
1、我爺爺病重那年,79歲,醫院老早就讓家人拖回家準備后事。在家里躺了兩個多月,不能進食,只能靠營養針續命。兩只手臂的血管已經萎縮到扎不進針頭了,請到家里來的醫生說葡萄糖打不進去,沒意義。我爺爺示意我爸把玻璃瓶里的葡萄糖倒出來,用勺子喂給他喝,一滴都不愿浪費,因為他想活。
2、我大姑行醫45載,是湖北省中醫界為數不多的女教授之一,帶過的研究生和博士生無數。
70歲那年身患胰腺癌,她舍棄了一生從事的中醫,第一時間去上海做了手術。后來因為術后并發癥,雖然知道會人財兩空,她還是選擇了去同濟ICU里住著,只為了那微弱的生存希望。大姑在ICU里躺了幾個月之后,還是撒手人寰,最后的時間,全身插滿管子沒有意識,可是之前她交代過家人,她想活!
所以題主問活到多少歲才能滿足?健康的人各種說法都有,感覺都很淡然地面對生死。可是事到臨頭,當事人都有特別強烈的求生欲望,不論多少歲,都不會滿足的。
隨著年齡的增加,生命的質量將顯著下降,疾病將伴隨我們的后半生。既然死亡無法避免,為什么我們不能坦然接受?
重視“死亡教育“,真正理解死亡,才能不枉世上走一遭
在我國,死亡教育無論是文化還是制度層面都幾乎空白。從我們很小的時候開始,身邊所有人都是談“死”色變,忌諱討論這個話題。小孩子有時不小心說了一些關于死亡的字眼,還被大人“呸呸呸,童言無忌,仙人莫怪”地教育一番。
我們到底該如何正確地看待死亡、理解死亡?
死亡教育是每個人都必須接受的教育,在我們揮霍時間的時候,選擇了漠視死亡,我們看不到死亡的警示,所以才會渾渾噩噩地活著。
死亡是上帝贈送給每個人的禮物,它時刻提醒著我們要珍惜當下的美好生活。對于那些不理解死亡意義的人群來說,即使活到一百歲,每天也只是簡單重復,哪一天突然死去似乎沒有太大的區別。
一個人只有真正理解死亡、坦然面對死亡,才會認真思考生活的意義,他的人生才會遠離匱乏無趣。
短短的一生,也可以擁有足夠的寬度
我以前有個同事,小學時父母離異再婚,讀書時阿姨不給生活費自己兼職賺,吃碗麻辣燙都是奢侈;工作后遇見老公生了雙胞胎,我們都以為她苦盡甘來,出月子時卻查出乳腺癌;做完手術僅僅不到一年,復查時發現復發,去世時才27歲。
就是這樣一個身世和命運如此多桀的女孩子,在生命的最后半年,每天朋友圈更新的都是感恩的話語。她感恩父母給了她生命、感恩老公給了她家庭、感恩雙胞胎兒子給了他幸福。她留下了厚厚地一本日記,給兩個兒子未來18年的生日均留了一封祝福的信······
去世后,她老公一夜白頭,至今未婚。
其實算起來,他老公和她相處的時間不足三年。但從她去世至今,已經過去了幾個三年,老公這邊的家人們都記得她的善良、樂觀和開朗,也從不逼迫兒子再婚。
所以生命的質量不在于長度,而在于寬度。你樂觀地對待它,它會另外方式回報你,可能在時間、也可能在空間。
老子有言:“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這里的“法”可以簡單地理解為“受到…管理或限制”。自然變化是一切事物運行的根本,古人無論是進行農業生產還是治理國家,都講究要順應自然,跟隨著自然變化而變化。而一個生命從降生-青壯年-衰老-死亡,也是自然變化,非人力可抗。
任何養生都離不開自然,最簡單的養生方式便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正所謂“花開有落時,人生容易老”,衰老和死亡都無法逆轉和阻止,對于這個事實,正確的做法是坦然接受。
坦然了,就不會懼怕,才會更加明白健康時候最重要地事情是什么,從而倒推致每一天,保證不虛度擁有的每分每秒。所以,我從不去想自己能活到多少歲,我只關心自己能健康行動到何時!我會為了健康的自己,力所能及的活好當下,包括運動!